為試射導彈爭取時間? 金正恩打出平昌冬奧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表示,須要改善與韓國的關係,願意派人參加平昌冬奧。外界認為,金正恩打出平昌冬奧牌,離間韓美關系明顯,同時亦或為再次試射飛彈爭取時間。2日,聯合國一項報告顯示,朝鮮可能很快就要開始試射導彈了。

近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2018年賀詞中祝願平昌冬奧會圓滿成功,並表示有意採取包括派團參奧的所有措施,並願與韓方就此儘快舉行會談。

對此,韓國總統文在寅1月2日回應說,韓方歡迎朝方響應改善關係構建和平的提議。韓國政府將與國際社會一道抓住朝鮮參賽的機遇,將平昌冬奧會打造成和平奧運,進而爭取構建韓朝和平機制、和平解決朝核問題。

文在寅指出,改善兩國關係不能與解決朝核問題脫鈎。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回應稱,金正恩願意與韓國談判顯示出他在壓力中陷入絕望。川普說,「制裁和『其他』一些壓力,開始對朝鮮產生重大影響,士兵們正在不顧危險地逃往韓國,火箭人現在首次提出想和韓國會談,也許這是好消息,也許不是——我們看吧!」

2日,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在記者會表示,鑒於距離平昌冬奧會開幕僅剩一個月等情況,韓方向朝鮮提議1月9日在韓朝邊界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韓朝高級別會談,重點討論朝鮮派團參加平昌冬奧一事,此外還將討論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

但朝鮮方面暫未作出回應。

美國《紐約時報》2日稱,金正恩不同尋常地向韓國示好,是「精明的新戰略」,目的是在首爾和華盛頓長達70年的聯盟之間「打入楔子」。

金正恩已經多年不理韓國,如今突然態度大轉變,要求和韓國就改善關係、降低軍事緊張進行緊急對話,還說,將派團參加韓國平昌冬奧,同時不忘強調有能力以核武飛彈攻擊美國。

對此,有分析認為,金正恩在打奧運牌,希望藉參加冬奧等動作緩解近來聯合國對朝鮮的制裁壓力,同時製造美韓與美中之間的分歧。

韓國總統文在寅一貫主張要和朝鮮接觸談判,去年7月,文在寅就提議和朝鮮就降低軍事緊張和恢復兩韓離散家庭團聚進行談判,但朝鮮未就此回應。去年12月,文在寅又表示,如果朝鮮停止挑釁且參加平昌冬奧,韓國有意推遲美韓例行軍演。

但朝鮮不理會韓國,而是意圖以核武國家身分與美國談判,來緩解近年來遭受的制裁,這些制裁令朝鮮石油和資金受限。不過,美國堅持朝鮮必須放棄核武才談判。

有分析認為,如今朝鮮可能想要先和韓國對話,做為與美國談判的途徑。文在寅政府官員說,他們知道朝鮮的策略,因此會和美國協調行動。

文在寅希望韓朝雙方開啟對話,美國、中國等區域其他主要角色也能加入,以經濟和外交誘因,讓朝鮮凍結並最終放棄核武。

但有分析認為,金正恩很可能是以參加平昌冬奧為名,在離間美韓聯盟的同時,為平壤再次試射飛彈爭取時間。

1月2日,美國常駐聯合國大使黑莉(Nikki Haley)在紐約對路透社記者表示:「(我們)報告顯示,朝鮮可能在準備下一次導彈試射。」

黑莉表示:「我希望這不是真的。如果這是真的,我們必須對朝鮮政權實施更為嚴厲的政策。」 黑莉還明確表示,不支持韓國的朝韓對話提議,除非朝鮮棄核。

此前,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也表態說:「鑒於朝鮮最近試射飛彈,現在並非談判時機。」

白宮官員說:「美國政府內部一致堅持,任何與朝鮮的談判必須等到朝鮮政權基本上改善態度。如談判至少要包含以下條件:朝鮮不能再有核子試爆和飛彈試射。」

美國國務院也表示,美國在「時機正確時」將願意與朝鮮對話,但目前並不可能。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說,必須先經過「冷靜期」,也就是平壤停止飛彈試射與核子試爆行動,才有可能展開協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蒂勒森籲坐下談談 金正恩叫囂:建最強核武國
相關鏈接: 朝核基地密集異動 傳金正恩加緊第七次核試
相關鏈接: 導彈升空現場攝影師慘變火球 金正恩笑祝發射成功
相關鏈接: 拖北京下水?金正恩戴爵士帽視察中朝邊境軍工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