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擬冬奧會參賽? 韓兩度打電話都沒人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朝鲜(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向韓國伸出橄欖枝,表示有意参加韓國冬奥會,雙方可以就此舉行會議。但統一部週二(1月2日)兩次試圖通過板門店聯絡管道與朝方接觸,均未得到回應。

韓聯社報導,統一部先後於週二上午9點和下午4點,通過板門店聯絡官管道撥打電話,但朝方都沒有應答。朝鮮在2016年2月,關閉了板門店的聯絡渠道,切斷韓朝的熱線電話,開城工業園區也同時停運。

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週二下午2點舉行記者會,向朝方提議舉行高級別官方會談,呼籲朝方通過板門店管道磋商議題、會談代表團級別等事宜。

趙明均稱:「韓國政府向朝鮮提議,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韓朝高層會談,討論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事宜。」

這次韓國提出與朝鮮對話,是因為朝鲜領導人金正恩週一(1月1日)在新年賀詞中表示,朝鲜有意参加韓國冬奥會,雙方可以就此舉行會議。韓國總統文在寅對此表示歡迎,但強調改善韓朝關係與解决朝鲜核問題不可分割。

文在寅表示:「改善韓朝關係,不能與解決朝鮮核計劃分開,韓國外交部必須與盟友及國際社會緊密合作。」

文在寅下令統一部和文化體育觀光部儘快制定方案,以早日恢復韓朝對話,促成朝鮮冬奧會代表團來韓國參賽,但統一部打兩次電話朝方都未回應。

韓朝雙方上次舉行副部長級高層會談,是在兩年前。這次會談如能促成,將是文在寅上任後的首次韓朝高層會談。

另一方面,剛剛跨入2018年,金正恩在新年賀詞中雖然向韓國伸出橄欖枝,但同時也叫囂著以核武器威脅美國。說,他可以隨時按下辦公桌上的核按鈕,將核導彈發射到美國。

人們不禁猜測,距離第二次朝鮮戰爭究竟還有多遠?

面對金正恩的威脅言論,身在佛羅里達海湖莊園(Mar-a-Lago)迎接新年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回應說:「咱們走著瞧。咱們走著瞧。」

對於朝鮮在新年致詞中對美韓發出兩種不同的聲音,有分析認為,很可能想通過韓國打開美朝對話通道,也可能是企圖分裂美韓聯盟。

韓聯社報導分析,金正恩對美國加大威脅力度,而針對韓國,則借平昌冬奧尋求對話方向。在面對國際制裁而困難重重的背景下,金正恩或意在通過和韓國對話尋找突破口,借勢打開朝美對話之門。

報導還引述分析稱,為促進經濟,朝鮮明年有可能試探與韓美政府啟動談判,平昌冬奧會或為改善朝韓關係帶來轉機。

而日本共同社分析,金正恩對美韓態度迥異,隱現出試圖藉助冬奧會動搖美韓團結以打破國際包圍網的戰略。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