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韓對話有望 中共絕密文件現身 朝核危機轉機同現

【新唐人2018年01月03日訊】2018新年伊始,朝核問題同時浮現出了危機和轉機。一方面,金正恩主動向韓國伸出橄欖枝,表示願意派團參加平昌冬奧會。而另一方面,他也繼續向美國發出核武威脅。此外,美國媒體還披露了一份中共內部的文件,顯示中共陽奉陰違暗中支持朝鮮,這也導致朝核問題更趨複雜。

金正恩:「整個美國,都在朝鮮的核打擊範圍內。而核按鈕就在我的桌上。」

朝鮮獨裁者金正恩,新年當天再度對美國發出核威脅,但同時對韓國示好,宣稱「有意與韓國聯絡」,派團參加今年2月的韓國冬奧會。

韓國總統文在寅,去年曾多次提議韓朝雙方對話,朝鮮都不予理睬,如今,朝鮮卻主動伸出橄欖枝。

文昭:朝鮮現在開始尋求與外界接觸,這說明制裁還是對它產生了影響,它現在想找一個相對接近它的立場,能夠幫它說話的中間人。它現在覺得,韓國是這個合適的(中間人)角色。

韓國週二回應,希望下週二(1月9日),朝韓就在邊界的板門店會談。

朝韓對話之門如果重啓,勢必從冬奧會,拓展到朝核問題。

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說,「這也許是好消息,也許不是,我們再看看。」

文昭:至於說「不好」呢,就是韓國能不能堅守住「朝鮮無核化」這個底線?會不會造成美韓對朝的原則態度上產生裂痕?這是風險。

李天笑:根據朝鮮一貫的訛詐方式,可能會提出來要求承認它是一個有核國家,這是它的核心;第二,它會要求美國方面,達成對金正恩本人的安全保證。還有一個,它通過這種方式,延緩一下美國對它可能的軍事打擊(包括斬首行動),也想緩一緩國際上對它的制裁。 朝鮮洲際導彈的核心技術,可能還有一些缺陷,它想利用這個緩兵之計,進一步發展它的洲際導彈, 以達到可以對美國造成實質威脅的狀態。

2017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3輪對朝鮮的制裁,理論上切斷了朝鮮90%的石油與外貿,但朝鮮為何仍有物資與信心,持續發展核武?

1月2號,美國《華盛頓自由燈塔》資深軍事記者Bill Gertz,披露出中共中央辦公廳2017年9月的一份絕密文件。

文件內容為:要求中聯部代表中共,向平壤承諾:中共不會放棄朝鮮政權,但由於朝鮮冒然進行第六次核試驗,給中共帶來巨大的國際壓力。文件要求中聯部嚴厲警告朝鮮,但同時對朝鮮做出保證:朝鮮當前無需立即放棄核武器,只要承諾不再繼續開展新的核試驗、並立刻付諸行動,中方會立即加大對朝方的經貿和軍事支持。

文件中,中方承諾的扶持措施包括:大力促進對朝貿易增長,以保障朝鮮政權的正常運轉,除了明確涉及核試驗的產品以外,對其他國際制裁的商品如石油,中方僅做象徵性處理;2018年援朝資金將比2017年增長15%,往後5年每年同期增長10%以上;進一步向朝方提供中共軍方先進的中短程彈道導彈、子母彈等高端軍事科學技術。

這份文件的真偽目前無法核實。

不過美國上週宣布,通過衛星監測發現,過去3個月,中方違背安理會決議,30次用船對船的方式,違規向朝鮮提供石油。

李天笑:習近平跟金正恩有很大的矛盾,他個人也對金正恩很厭惡。但在共產主義整個框架下,對他來說,現在不會馬上放棄金正恩的存在。也就是說,只要習近平不拋棄共產黨,就很難從他這方面,來徹底切斷石油和徹底解決(朝核問題)。

不過學者認為,中共和朝鮮,很可能錯估了川普總統解決朝鮮危機的決心。

李天笑:金正恩現在的情況是,「我可以不繼續發展核武了,但是現有的核武不會銷毀」。但這是川普絕對不同意的。因為現存的核武如果能打到美國、打到韓國日本,對金正恩來說已經足夠了。美國方面提出的是不可逆轉的銷毀核設施,絕對不讓你達到對我造成威脅的狀態。雙方在這一點上,我覺得很難調和。所以2018年,金正恩如果頑固下去,確實是很危險的一年。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