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劇變數十萬人上街 中共恐慌下達特急封殺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凡是朝學生和民眾開槍的警察和軍人,就地處決!」

伊朗反政府示威已進入第6天仍未平息,首都德黑蘭新一輪示威於1月2日再次爆發,多輛汽車被焚燒,大批警員在街上戒備。與此同時,中國大陸網路社交媒體上一度熱傳著上面那句據信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副司令向該國軍人下達的命令。

然而,中國大陸網絡上這些帖文都很快就遭中共網管刪除。與此同時,海外傳出中共中宣部剛剛下達的一個夾雜著驚恐的特急指令。

中共中宣部的這個禁令稱:鑒於伊朗發生混亂狀況,即日起,全國所有媒體不得報導任何與伊朗相關的消息,更不能提及伊朗革命。

中共中宣部同時責令中國網信辦,立即啟動互聯網意識形態控制第一預案,對互聯網輿論提及伊朗革命者進行高度關注並跟蹤,必要時可以採取關網禁言禁轉等強制措施。


中共中宣部下令,中國全國所有媒體不得報導任何與伊朗相關的消息,更不能提及伊朗革命。(網絡截圖)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發文稱,中共有如「驚弓之鳥」。

文章評論道,「但該來的終究會來,封鎖無濟於事。獨裁和專制終將被文明世界淘汰,中共專制也不可能例外。中共專制統治已經到了崩潰的臨界狀態,導火索早已埋好,但誰來點燃?何時點燃?誰也做不了主! 」

這場數十萬人參與的反政府抗議行動於2017年12月28日在伊朗東北部的第二大城麥什赫德(Mashhad)爆發,然後擴大到其它城市。


一場數十萬人參與的
反政府抗議行動於2017年12月28日在伊朗東北部的第二大城麥什赫德(Mashhad)爆發,然後擴大到其它城市。(網絡截圖)

人們走上街頭最初表達的主要是對伊朗社會高物價、高失業率和經濟蕭條以及貪腐橫行現狀的不滿。然而,人們的怒火一旦被點燃,長期積壓在老百姓心頭的各種憤怒,便以不可阻擋之勢噴發出來。

抗議規模持續擴大,到29日,遊行的民眾喊出了「真主黨去死」、「無恥哈梅內伊滾出伊朗」和「不要伊斯蘭共和國」等口號,有人公開焚燒哈梅內伊的畫像。

遊行隊伍中,還有人喊出了矛頭直指毛拉統治和伊朗對外擴張政策的口號:「毛拉無恥,滾出伊朗」、「我們為伊朗犧牲,而不是為加沙和黎巴嫩」、「打倒伊斯蘭神教政府!」。

於是有人說,伊朗這場起始於民眾發洩對社會現狀不滿情緒的抗議行動,已演變為直接否定現行統治秩序、否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現政權的顏色革命。


伊朗數十萬人走上街頭對現政府抗議示威。(視頻截圖)

一度有軍警開槍,試圖嚇阻抗議的民眾,但結果是適得其反。流血事件沒有把抗議運動壓制下去,反而進一步刺激了民眾憤怒情緒。

30日,伊朗各地大批民眾從走向街頭轉而衝擊當地政府大樓和警察局,縱火焚燒軍政機關,混亂中有大約20多人死亡。

隨後,前述有關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副司令向軍隊下令嚴禁向民眾開槍的消息傳出。

儘管伊朗政府發出了將對抗議進行嚴厲鎮壓的警告,大批反政府抗議者12月31日仍然繼續進行着遊行示威。

就在中共中宣部忙著下禁令封鎖有關伊朗革命的一切訊息時,美國總統川普卻在他的推特上發推文說:「伊朗民眾受夠了政府的腐敗、揮霍國家財富和為國外的恐怖主義提供資金。伊朗政府應尊重民眾的權利,包括民眾表達意見的權利。世界在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鏈接: 伊朗反政府抗爭22死 美國聲援人民勇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