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陷入「塔西佗陷阱」了嗎?

【新唐人2018年01月01日訊】2017年年末的一系列引發社會輿論爭議的事件中,大陸媒體不時提出對「塔西佗陷阱」的警告,中共是否已經陷入「塔西佗陷阱」?來看評論的分析。

2017年年末,「塔西佗陷阱」這個詞不時出現在大陸媒體,包括對北京大規模驅離低端人口、煤改氣、清理天際線、紅黃藍幼稚園虐童等事件的報導中。

這些事件都引發公眾質疑和批評,儘管官方試圖引導和限制輿論,甚至抓捕所謂的「網絡造謠者」,但仍無法消除民眾心中的看法。

「塔西佗陷阱」(Tacitus Trap)是西方政治學的定律之一。習近平2014年3月到河南考察時曾提及這個概念,他解釋說:「當公權力失去公信力時,無論發表什麼言論、無論做什麼事,社會都會給以負面評價」。他進而警告:「我們當然沒有走到這一步,但存在的問題也不可謂不嚴重。如果真的到了那一天,就會危及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

如今距離他這段講話已經快4年,回顧2017年的官民關係,中共陷入「塔西佗陷阱」了嗎?

中國當代詩人、學者、文化批評家葉匡正分析,尤其是2017年底北京驅離低端人口、煤改氣,和清理天際線三個事件,使得原本在知識份子中被認知的「塔西佗陷阱」,擴大到底層群眾中。

中國當代詩人、學者、文化批評家葉匡正:「過去其實更多的了解這個的還是知識人群,因為這次的幾個事件其實都跟底層民眾有關,可能就把這個塔西佗陷阱讓大家的感知擴大了。這幾個事件是完全政府主導的。它也說了它的理由,但這些理由是沒有人相信的。而且這幾個事件政府也是,先是這麼做,然後又反過來、停下來。它這種做法本身也等於減少了自己的公信力。」

中國律師觀察中心理事長趙國君也認為,知識菁英們從價值判斷,認為「塔西佗陷阱」是存在的。

中國律師觀察中心理事長趙國君:「真正的結論的價值判斷,那肯定共產黨會陷入這種『塔西佗陷阱』。因為它自己的公信力在我看來應該是越來越喪失,應該是減少的。因為更多的是限制,壓制和謊言。」

但是趙國君指出,中共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舉國家之力加強管控網絡、信息、雇用五毛水軍,因此對「塔西佗陷阱」的事實判斷變得複雜。

趙國君:「共產黨人也越來越意識到這個問題,在我看來更多加大了控制。包括今天早晨我發那個微信很憤怒,就是在北京大規模的反法治的這種粗暴的鬧劇中,整個法律界一片沉默,不像以前了。當然你不能把板子全部打在法律群體上,你還得反思現在的控制是越來越嚴格了。」

葉匡正也認為,「塔西佗陷阱」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當信息被控制到一定程度以後,「塔西佗陷阱」反而不那麼明顯。

葉匡正:「因為這幾年媒體禁得也很厲害。當真實的報導越少的時候,其實民眾往往被蒙蔽的越厲害。真正的意識到『塔西佗』,根本不相信(政府)的其實只是少數人,比如像媒體人士,或者像知識分子,或者體制裏面的很多官員可能他也不信,但是他不會說出來。」

不過葉匡正指出,陷入「塔西佗陷阱」對中共來說並非今天出現的問題,而是一個必然過程。

葉匡正:「很多年前就開始談『塔西佗陷阱』了,這個問題不是今天才發生的。有了自媒體,後來有了網絡媒體,有了博客以後,其實政府一直面對這種情況,這個對於所有的極權國家也是一種必然。那麼這個陷阱就是不相信(政府)的人群越來越多,那麼就意味著這個陷阱越來越大,未來出現社會動盪的可能性就越高。」

政府意志和民間輿論之間的拉鋸仍在持續,中共對社會管控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不過相反也顯示出,與其抗衡的力量仍沒有被熄滅。

採訪/秦雪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