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落網一年大鱷肖建華「透底過關」?

進入2018年再談「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落網時間,就要改說去年1月。肖建華出事至今一年,媒體報導很多,但官方通報尚無。不過去年11月一則收購公告,不僅印證了7月間重要傳聞,據悉也表示肖建華在給「上面」透了底之後有可能「過關」。

去年(2017)11月20日,多家財經網媒披露當天晚間一則公告:中天金融擬收購華夏人壽21%-25%股權,標的股權交易定價不超過310億元人民幣。報導稱,在交易順利完成後,中天金融將成為華夏人壽第一大股東。

中天金融堪稱「低價」收購的華夏人壽,是人身險企中的萬能險大戶。而萬能險被指「項俊波之險」,即已落馬保監會原主席項俊波在2015年2月鬆開了「保險市場上潘朵拉魔盒」,讓萬能險迎來野蠻式增長,財報顯示華夏人壽穩坐萬能險頭把交椅。此前接近保監會高層人士曾經證實,由明天系控制的華夏人壽原第一大股東實際是肖建華

所以這則收購公告出來後,網上微信圈隨即引發北京、上海兩地財經記者的一陣議論,內容主要是:去年7月間資本市場盛傳明天系金融資産處置確有其事,現在終於定調子了,保留萬億資産,其他全部收繳,今後老老實實做實業。甚至有微信公衆號披露箇中內情,明天系料「平安落地」,因肖建華「在一次深談給老大透了底」。

由於肖建華去年1月27日被從香港四季酒店帶回後,衍生了連串新聞事件,就是有了聲勢浩大的項俊波落馬,以及查安邦吳小暉及王姓首富等大鰐內保外貸資産海外轉移的一系列金融風暴。

因而有關肖建華出事原因,大多數看法是金融反腐。不過若據海外消息,肖建華事件的底部遠遠不止於此。

肖建華被從香港帶回北京,時值十九大換屆年,海外中文網指是習當局嚴防金融政變,尤其香港商界相信與十九大會議召開的金融安定、政治博弈有關,據報導,香港商界指稱習近平必須「清理黨內存在的反習集團、以及提供金援的財經界人士」。

海外消息或香港商界這個說法並非空穴來風。記得去年肖建華落網後不久,3月18日,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楊曉渡,曾在一個官方論壇公開警告:「希望掌握經濟權力之後謀取政治權力,這是十分危險的。」

至於肖建華所擁有的經濟實力或權力,僅此一句話即可概括:「完全可以擁有自己的經濟指數」。而新聞資料顯示,肖建華構築「明天系」這個總資產龐大到不可考的資本帝國,是自九十年代末期殺入股票市場後,用不到10年的時間。

肖建華十年攀上經濟權力巔峰,但同樣十年時間,對照習近平從1990年至2000年,不過是從福州市市委書記到福建省省長。

肖建華一生最大的轉機,被指1989年「六四」站在學生對面,由此成為「權力集團的座上賓」。肖建華1989年變身為權貴的「自己人」,到1999年9月明天系核心「明天控股」創立,這一路上肖建華創造財富的權力來源於江派,政治上靠攏江派,不足為奇。

這其實也是肖建華最為公開的秘密,他與中共江派多名領導人家族關係密切,為他們打理財產。

早在2007年,肖建華在《誰的魯能》中被指涉充當曾慶紅的兒子曾偉的白手套。又進一步為外界廣聞的是2009年,台灣媒體在台灣保險史上最大併購案「南山人壽」系列報導中披露,收購方借殼香港掛牌公司,多名香港富商背後另有金主隱身其後,這個人就是中國股市梟雄肖建華。

至於外界質疑香港這幾大富豪們有必要買肖建華的帳(為其出面)嗎?台灣媒體引述一位知情人稱:「不要忘了,肖建華背後最大的支撐就是來自曾慶紅,而當年曾慶紅的責任分工,就是主管港澳兩大行政區,在香港人脈驚人」。

深諳肖案的香港商界一直有種說法,所謂「反習集團」要搞垮習近平,必須製造金融混亂,也少不了肖建華的資金。截至目前,肖建華被曝最大政治後台無疑是曾慶紅,而曾慶紅是江澤民的頭號大心腹。如果說肖建華被指「透底過關」,或許這才是肖建華透露的真正老底吧。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