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7「審虎年」 40名大老虎獲刑1人被處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1日訊】2017年堪稱是中共「審虎年」,前後共有40名省部級以上高官獲刑,其中內蒙政協前副主席趙黎平5月份被執行死刑,成為十八大以來首個被執行死刑的「大老虎」。

中共黨媒刊發反腐年終報告披露:2017年共有19名中管官員落馬,加上直接獲留黨觀看、降級及開除黨籍等,被處分者達49人,其中共有40名省部級以上高官被送上法院審理及獲刑,當中25人獲刑10至20年有期徒刑、9人被判處無期。

在這些獲刑的「大老虎」之中,天津市政協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長武長順,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成為繼雲南省委前書記白恩培、廣東省紀委原書記朱明國之後,第三個被判死刑緩期執行的「大老虎」。

而轟動一時的「遼寧賄選案」中的遼寧省委前書記王民,在2017年被判處無期徒刑,另有3人受到審判,而唯一涉案又沒有判刑的遼寧省人大常委前副主任李文科,2017年5月份被最高檢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7月份受查的重慶前市委書記孫政才,更成為繼2015年4月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被查2年之後,再次出現的副國級官員倒台。

5月26日,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原副主席、公安廳長趙黎平被執行死刑,更成為十八大以來首個被執行死刑的「大老虎」。

中共最高法院核准執行死刑的裁決書指,趙黎平在一審和二審中,被裁定的故意殺人罪、受賄罪、非法持有槍支、彈藥罪、非法儲存爆炸物罪都被最後認定,合并執行死刑。

坊間傳聞趙黎平與多名女下屬有染,曾親手槍殺情婦,隨後焚燒掩埋屍體。殺人後警方在遺屍現場、趙的車裡、家中共找到5把槍。

2015年3月23日,趙黎平被以涉嫌故意殺人及拋屍焚屍罪逮捕,去年6月,被赤峰市法院判死緩,同年9月25日,趙黎平乘放風衝向電網自殺未遂。2017年5月26日被執行死刑。

中紀委過去5年的反腐運動,已經使150多萬官員被調查,數百名高級官員落馬,其中包括40多名中央委員會成員、440多名省部軍級以上及中管官員,他們也大多都被指是江派人馬。

雖然習當局拿下了不少江派人馬,但江派在中共官場經營幾十年,中共黨政軍內仍有不少江派人馬,而且這些人的總後台江澤民、曾慶紅還沒有被查處。用習近平的話說,腐敗仍然是「面臨的最大威脅」。

中共十九大之後,趙樂際接替王岐山擔任中共中紀委書記以來,發出的反腐信號絲毫不減,10月29日,剛上台的趙樂際就已強調,要推進反腐「壓倒性勝利」。

11月11日,趙樂際在中共官媒上刊文說,如果管黨、治黨不力,中共「就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並重申「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等。

有分析說,趙樂際打虎仍舊延續了王岐山之前的「肅清遺毒」行動,並且發出了「壓倒性勝利」的指令,這無疑是對中共內部的反腐整肅運動定調,即趙樂際上任後「不手軟」。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