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傳統技藝 日本和紙走進平常人家

【新唐人2017年12月31日訊】日本的造紙技術源於中國,在此基礎上日本人用自己的智慧又發明了日本紙,被稱作和紙。近年來此傳統技藝漸漸遠離了日本人的生活,為了繼承和發揚這一傳統技術,一家名叫日本和紙造型研究所的機構承擔起了這個使命。

記者:日本的和紙以紙張薄和韌性強而聞名,常常應用在門窗格柵當中,也常常用在工藝品的製作當中,日本和紙造型研究所常年堅持和紙藝術的創作活動,使人們放飛想像的同時,也能體會和紙這一傳統技藝

和紙藝術的創作活動首先要以簡易的辦法製作和紙。從楮樹皮中提取的纖維融入水後,添加膠狀液體就製成了圓滑而均勻的和紙原液。

把和紙原液在紗網上均勻攤散,纖維被過濾就形成一層薄薄的和紙,染色後的纖維可製成各種顏色的原液。把不同顏色的原液攤撒之後就能形成意想不到的美麗和紙藝術。

相較於傳統的造紙法,和紙體驗使人們更輕鬆簡單地了解和紙的樂趣所在。和紙質地薄而堅韌,壽命長而質感極佳,利用和紙親手製作結婚、畢業證書也是人們的選擇。

體驗者:「雖然很難但是樂趣更濃。」

體驗者:「沒想到我真的完成了。」

日本和紙造型研究所主管國高秀基:「日本和紙造型研究所始於三十幾年前。有必要將傳統文化保留並將其傳承下去,日本的手抄紙技術被選為世界遺產,受到了多家媒體的報導。」

傳統技藝不僅被人輕鬆了解,並且巧妙地走進了日常生活。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