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梅松城堡 文藝復興經典建築

【新唐人2017年12月30日訊】社區廣角鏡(第508期)法國梅松城堡是文藝復興時期向古典時期過渡的經典建築,一起來欣賞樓梯入口處,門廊四周精美的雕像。

城堡管理員大衛•馬德克(David Madec)先生為我們介紹樓梯入口的門廊:

「我們所在位置樓梯入口的門廊,這裡裝飾著像徵城堡和古代古蹟的柱子,相當於古代的重現。」

「在這些柱子上們看到出現的植物元素,尤其是出現在高處的小字母。這是合內德龍格耶(Renéde Longueil)和她妻子馬德琳(Madeleine)的名字的首字母」。

梅松城堡樓梯的入口處在城堡的中心位置,四面環繞的八根大羅馬柱有著特別的設計,上面的彫花十分精緻。頂上有四部雕塑,地水火空氣,通過這四大介紹了四方世界,這是季勒•給韓(Gilles Guérin)的雕塑作品。

我們看到四部天頂浮雕環繞,其中一幕,一位小天使騎在獅子上雙手正將一串成熟的葡萄和麥穗遞給西貝勒,一位小天使正在扳開獅子的嘴,西貝勒(Cybèle)像徵地,她頭上頂著城堡,手持豐富角和一梱麥穗。一位小天使捧著一梱麥穗,最右邊的小天使騎在一隻牛上。

正對入口方頂部,海王星(Neptune)拿起三叉戟發水,塞納河在流淌他的妻子手裏拿著一支珊瑚枝,一邊一位海神正在吹海螺,另一邊兩位魚尾海仙女正在照鏡子。

另一方頂部木星的妻子朱諾坐在雲端上(Junon),她像徵空氣,她左手扶著孔雀,右手托著一隻鷹,她轉向扎風爾(Zéphir),空中天使扎風爾正向她遞送花環;小天使在下面撿掉落的花朵,風在他們身後吹氣,依瑞背對著朱諾單膝跪地,手指著天空。

樓梯入口方頂部,木星(Jupiter)手持他的閃電坐在雲端上,他回頭瞅著他背後的一隻大鷹,他的左側一位小天使護著一隻鷹,另一位小天使把持著方尖碑。在木星的右側我們看到一位小天使捧著吃火的鯢獸,一位小天使雙手捧著在火焰中重生的鳳凰。

進入樓梯第一層我們看到牆上掛著兩幅石雕像左側是半神大力士,右側是一位身披大力士的獅子皮的女神,她正扛著大力士的大木棒向樓梯上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