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終結低薪 賴清德再喊企業幫員工加薪

【新唐人2017年12月31日訊】勞動議題成為社會焦點,政府頻頻對企業喊話,要企業幫員工加薪。總統蔡英文在年終記者會上提要終結低薪,而行政院長賴清德週六也對企業界喊話,要幫員工加薪。蔡英文更是以行動感謝幫員工加薪的企業,就是到那裡吃早餐。

以行動感謝幫員工加薪的企業,總統蔡英文今天(12/30)在臉書上說:「年終記者會結束,找幕僚吃個早餐,後來我說去斯摩好了,因為摩斯幫員工加薪,可以去支持一下。」而行政院長賴清德來到新竹,也不忘呼籲企業界幫員工加薪。

行政院長賴清德:「我也敬請我們企業界能夠為我們員工加薪,上次我來的時候,聯發科董事長,特別響應說,聯發科一定加薪,在場我們各位企業界,我也拜託你們,也能夠加薪,讓我們的員工過個好年。」

而勞動議題不僅是薪資,還有近來爭議最大的有條件鬆綁七休一。根據民進黨12月30日公布的民意調查,贊成修勞基法的比例有59.7%,僅17.9%不贊成。另外針對民眾對修法動機的看法,53.5%受訪者認為修法可因應各行業工作情況,30.9%則認為是犠牲勞工權益、討好企業。

但這個民調與勞動部日前進行的第二波民調有差異,在爭議較大的七休一議上,有近六成(58.4%)勞工認為不需調整,31.2%的勞工認為需要調整,5.8%的勞工沒有意見。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勞動部做這個民調可以看出來,民眾是有疑慮,那是疑慮而不是說反對,那所以從這裡我們在這裡再經過解釋了以後,疑慮消除了,就回到了3個月前那個水準,所以大家再去對照3個月前的民調和現在的民調可以看的出來,中間那個叫做一個波折,那這個波折可能是在立法院的審議裡面,產生了大家對輪班制等等的一個誤解,我想應該是大家看民調整個趨勢,是這樣解釋才是真正合乎科學。」

至於為何要由民進黨中央作民調,徐國勇解釋說,因為勞動部有預算問題,到了年底,預算都用完了,由民進黨做民調,可信度大家不能否認。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巫亦晴台灣新竹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