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像個改革派」 美媒:習近平2018面臨五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1日訊】在2018年即將到來的前夕,有美國媒體發文分析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將面臨的五大關鍵挑戰。

12月28日,美國彭博社發表一篇評論文章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2017年度過了「非常棒」的一年,成功地鞏固了他自己在國內外政壇上的地位。但是,在接下來的2018年,他將面臨五大關鍵挑戰:

其一,繼續讓中產階級滿意。

文章援引經濟學家的觀點稱,中國經濟在2018年將會進一步放緩。習近平2018年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在「潛在的經濟問題」面前繼續保持支持率。

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項目主任謝淑麗(Susan Shirk)說:「我正在等著看,究竟是什麼會引發中產階級的反對。」

其二,維持和平。

2017年北京當局採取了更為主動的外交政策。但是,習近平最大的外交政策問題仍然是其家門口的近鄰——朝鮮。

文章分析:金正恩政權越來越接近於擁有用核武器打擊美國的能力,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明確表達了不惜動用戰爭來阻止金正恩繼續研發核武器的決心。雖然中國已經通過將對朝鮮制裁提升到史無前例的程度來回應川普的壓力,但習近平最終能否避免因朝核問題爆發軍事行動仍有待觀察。

其三,繼續利用亞洲對川普的擔憂。

文章稱,川普當前正專註於削減同亞洲國家的貿易赤字,給中國提供了改善與地區國家僵化關係的機會。但是中國仍有做過頭的風險。北京使用任何經濟恫嚇手段來達成地緣政治目標,都有可能會使得近期的善意灰飛煙滅。

其四,繼續保持頭腦冷靜。

北京當局應對特朗普推文時的「戰略冷靜」戰略,在2017年避免了中美貿易戰的大爆發。但隨著朝鮮威脅不斷變大,以及美國同中國的貿易赤字不斷擴大,明年的相關風險會更大。

其五,繼續讓自己看起來像個改革派

文章指出,在習近平的第一個五年任期里,外界都在議論他是不是一個市場改革者。在他的第二個任期中,他能否繼續保持一個改革派的形象,仍然是一個挑戰。

(記者文軒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