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力否認對朝輸油指控 華春瑩不慎說漏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1日訊】週五,韓國扣押了一條在公海上向朝鮮船隻走私油品的香港貨船,隨後港媒披露該船由一間香港空殼公司持有,其背後的實際控制人是一名背景神秘廣州男子。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當天回應此事件時說的話,被認為已間接承認了此事與中國有關。

韓國政府12月29日對外證實,韓國關稅廳11月24日在麗水港扣留了一條在公海上向朝鮮船隻走私油品的貨船,以及船上的25名船員,其中23名是中國人,2名是緬甸人。韓國政府官員表示,這些人可以在調查結束後離開韓國。

據韓國政府人員的介紹,這艘懸掛香港區旗的貨船名稱為「Lighthouse Winmore」,在公海上向朝鮮船隻換載了大約600噸油品。

港媒隨後調查發現,該船由一間香港空殼公司持有,背後是一名背景神秘的廣州男子,其在香港和大陸註冊多家公司。

一時間,海內外媒體對中國人利用公海走私方式向朝鮮提供油品等禁運物資的事件議論紛紛。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應一名西方媒體記者針對上述事件的提問時,否認了中國暗中向朝鮮輸油的說法,她聲稱:「我也不知道在其他國家,比如說在你的國家、在報導這個事情的媒體的國家,他們能不能確保百分之百地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沒有任何一起違反安理會決議的個案發生。」

這個答覆立即成為海外輿論界討論的心焦點。許多人認為,華春瑩這句反問,似乎已間接承認了有關中國人正秘密向朝鮮提供石油的指控。

不少翻牆上推特的中國網友,針對華春瑩的這個回復給予了辛辣的點評:

@lululululululei諷刺道:「這次沒撒謊,等於承認了,不容易啊!」

@WLYeung議論說:「西方國家也許不能確保100%有禁必止,但我敢擔保,沒有一個民主國家的發言人,敢以這種不負責任的語調回答媒體的質詢。正確的回答方式是:我國政府承認這起違禁事件的嚴重性,有關部門已著手調查。」

@Benfi71驚嘆道:「厲害了,我的國!我們終於站起來了!就是被逮到賣毒品,也要像賣了白菜一樣閑庭信步,三個自信記心中。哎,代表這樣下流無恥的黨,外交部的這些人才,心理素質一定堅不可摧,都不容易。」

@DongFang_USA 則分析道:「習慣是很難改變的,那種總是狡辯的思維和心理,讓他們永遠都無法坦誠的面對每一個問題,問題本身不存在惡意不惡意,但是他們總認為 你問的都是他們羞恥的行為和以往的罪惡,所以真的難以啟齒,只能狡辯。」

據公開的資訊,韓方的調查結果顯示,該船隻由台灣材料商Billions Bunker集團租用,10月11日駛入麗水港裝載日本產油品,四天後虛報駛往台灣後出港,但實際上該船並未駛向台灣,而是在公海上向朝鮮「三鍾2號」(Sam Jong 2)和另外三艘朝鮮船隻轉移石油。這些非法交易過程被美國衛星拍下照片,數天後,該貨船被韓國有關機構扣押。

韓國外交部表示,這是朝鮮利用非法網路巧妙避開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的典型案例。韓美已就此事處理全程保持了緊密協商。

聯合國安理會簽署的最新決議已加入了「對朝鮮通過船對船交貨,非法取得油類的欺騙性海上運輸形式,非法出口煤炭和其他機制的物品,表示嚴重擔憂」的措辭,同一條款還規定所有成員國在有合理根據的條件下對此類海上船隻進行扣押、搜索和沒收。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