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茶話會講話 劉雲山王岐山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0日訊】12月29日,中共政協在北京舉行新年茶話會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除了習近平、李克強等7名政治局常委外,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也參加了會議。但外界發現劉雲山、王岐山缺席會議。

召開新年茶話會,是中共政協延續數十年的傳統,通常在每年的1月1日之前召開。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將在茶會上致辭,對過去一年進行某種回顧或總結。若在換屆之年,新年茶話會上,除新任政治局常委出席外,已經卸下黨務但尚擔任政務的常委也會出席。

12月29日,新年茶話會在中共政協禮堂舉行,包括張德江、俞正聲和張高麗等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及栗戰書、汪洋、王滬寧等新任十九屆政治局常委均參加了會議。

此外,還有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方面負責人以及北京各族各界人士代表也對加了會議。

但外界發現,已經卸下職務的十八屆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與王岐山卻未現身。有分析認為,他們的缺席並不意外。

在2013年1月1日的政協新年茶話會,適逢換屆之年,當時的胡錦濤、習近平、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等11名新舊常委出席會議。

報導說,當時李長春、賀國強和周永康十七屆3常委缺席會議,對比此次情形,李長春與賀國強,同劉雲山和王岐山的分工相似,此次兩人缺席會議不屬於意外。

當天茶話會上,習近平發表講話稱,2017年是中共發展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習還說,2017年慶祝主權移交20周年,鮮明宣示「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此前,港媒消息稱,中共新一屆七名政治局常委中,有習近平「大內總管」之稱的中辦主任栗戰書,料將接替張德江出任人大委員長,主管港澳事務。

分析認為,若未來5年由栗戰書擔任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江派對香港事務的主導優勢將會進一步被弱化直至消失。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