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油給朝鮮 疑台灣公司租港籍船隻遭韓扣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30日訊】無視國際制裁,一艘疑是台灣公司租用香港籍船隻涉嫌運送石油產品給朝鮮,11月24日遭韓國扣留。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表示,聯合國決議給予朝鮮極大壓力,也看到各國認真執行,預期這些壓力將會持續擴大。

中央社報導,韓國外交部29日表示,韓國已扣留一艘涉嫌無視國際制裁、運送石油產品至朝鮮的香港籍船隻。這艘名為「方向永嘉號」(Lighthouse Winmore)的船,今年10月底在公海運送精煉石油產品給朝鮮船隻。

外傳這艘港籍船隻係由台灣公司租用,台灣的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回應說,對於這起事件,政府執法及國安單位先前已著手調查,但相關案情及調查結果,尚不便對外公開說明。

馬提斯(Jim Mattis)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聯合國3項決議對朝鮮政權的挑釁與非法活動施加極大壓力,他也預期這些壓力將會持續擴大。

他表示,如果一國政府在港口發現有船隻違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各國就有義務執行聯合國禁令,至今也看到各國認真對待這項決議。

他並表示,美國不會在明年2月韓國舉辦冬季奧運期間,暫停和日本、韓國的聯合軍事演習。但他也說,正確的演習時間還須待美國與韓國政府正式宣布,畢竟因為政治考慮、當地假期等因素,時程會有所變更,目前還不能確定。

謎樣的「方向永嘉號」

據《ETtoday》報導,「方向永嘉號」由比利恩油品集團(Billions Bunker Group)承租,此公司未設任何官方網頁,在台灣也無任何工商登記,但高雄市有2企業《高洋漁業》和《盈財海洋企業》皆註明屬於比利恩油品集團,2公司的資料可見於人力銀行網站。其網站紀錄,《高洋漁業》和《盈財海洋企業》同樣經營海上加油業務和遠洋漁業,兩企業也登記同一地址。

另據《香港01》調查,「方向永嘉號」屬於一間在香港註冊的「永嘉船務有限公司」(Win More Shipping Limited)所有,其董事與股東為中國籍廣州男子「龔銳強」。龔男另投資多間中國船務公司,經營化學品運輸,且也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離岸公司。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