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十大新聞】碼頭案宣判 非法移民無罪 庇護政策再惹議

【新唐人2017年12月29日訊】全美關注的舊金山14號碼頭命案,11月30號公布裁決結果。陪審團裁定非法移民嫌犯謀殺罪和過失殺人罪均不成立。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譁然。同時舊金山等城市推行的「庇護政策」再次成為輿論的焦點,下面就帶您關注「庇護政策」引發的爭議。

兩年過去了,32歲的舊金山東灣居民凱瑟琳•斯坦勒的家人,並沒有盼來想要的裁決結果。11月30號,舊金山高等法院陪審團作出判決,認定14號碼頭槍擊案嫌犯荷西•加西亞-扎拉特二級殺人罪名不成立。

舊金山住房政策改良會副主席鄧超然:「我現在來看,對那個死去的女的太不公平了,無端端的把一個生命就浪費了。」

兩年前的7月1日,32嵗的凱瑟琳•斯坦勒在舊金山14號碼頭與家人散步時,遭加西亞-扎拉特槍擊,不幸遇難。加西亞-扎拉特是墨西哥的非法移民,曾五次被遣返,七次被控重罪。在事發前,他被舊金山縣警局依據「城市庇護政策」而釋放。碼頭命案,陪審團並沒有考慮加西亞-扎拉特的非法移民身分,而是依據案情認定,他非法持有槍枝但並非故意殺人。

伯克利居民Mike Bee:「我就是覺得這很悲哀,這場悲劇必須被糾正,家人不需要經歷這種心碎的事情。」

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期間,曾引用這一案件,佐證收緊移民政策、解決非法移民問題的必要。判決下達後,川普第一時間發推文說:「凱瑟琳•斯坦勒案的判決結果是恥辱。難怪全國人民對非法移民如此憤怒。」

然而,在加州民主黨的推動下,今年10月,州長布朗簽署了飽受爭議的庇護州SB54號法案,並將於2018年初生效,成為全美第一個庇護非法移民的州。該法案,嚴格禁止地方機構向聯邦執法部門透露非法移民信息。反對者則認為,這將削弱當地警員的執法能力,並增加聯邦海關及移民執法局(ICE)執法的難度與成本。

加西亞-扎拉特被宣判無罪不到24小時,司法部再次對其下達逮捕令,同時一項旨在推翻庇護州政策的公投提案正在徵集簽名,而加州人也將在爭論中用選票在此議題上表達立場。

新唐人記者于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