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推一地兩檢 關注組批一言喪港

【新唐人2017年12月28日訊】中共人大常在沒有解釋法律基礎的情況下,強行通過在香港實施高鐵「一地兩檢」,被質疑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香港民間團體呼籲市民,1月1日上街遊行,抗議中共的「一言喪港」。

十多名「一地兩檢關注組」成員星期四在鄰近西九站工地的天橋掛上紅紗布,寓意香港即將被「染紅」,呼籲市民一月一日參加遊行,上街抗議中共「一言喪港」。

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不是一言九鼎,是一言喪港。人大常委的決定凌駕基本法、一國兩制,當中包括我們的行政機關不能自主,因為它只是依賴人大常委的決定,人大決定後我們在本地立法可以做甚麼,而之後的司法機關亦不能處理人大常委的決定。」

新民盟區議員范國威:「令香港的法治和法制受到史無前例的破壞,基本法形同虛文,我們感到很憤怒,香港人應在1月1日元旦大遊行走出來一齊去表達不滿。」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出席港台節目時,反駁人大副秘書長李飛李飛稱無違反《基本法》第十八條的言論。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以一個最極端的例子,如我將全面性法律適用於整個香港、九龍、新界,除了政府總部外,那就不是適用於全香港?你看界線完全很含糊,同時理據完全站不住腳。」

他批評人大今次的決定是在修改《基本法》和釋法以外新增一個解釋法律的途徑,影響一國兩制,破壞香港法治精神。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鏈接: 【禁聞】「一地兩檢」 中共公安跨境香港執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