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盤點】2017年全球十大娛樂新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9日訊】腳步匆匆,意緒綿綿。驀然回首,發現過去一年的演藝娛樂圈喜憂參半:有大開大合,有潮起潮落;或紛紛擾擾,或波濤洶湧。大紀元盤點備受華人關注的10個娛樂焦點,與讀者一起回顧2017年令人難忘的故事。

一、《樹大招風》獲金像獎 明寫賊王暗諷中共

由新晉導演歐文傑、黃偉傑、許學文執導的《樹大招風》獲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在4月9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上,該片成當晚最大贏家,除了囊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剪接和最佳編劇4項大獎,林家棟還憑藉該片獲封影帝。

影片以1997年香港主權交移時期三大賊王真實經歷為藍本,淋漓盡致地描寫了中共官場的腐敗。三位導演將三個主線故事剪接串連成一部電影,大開大合。這是繼去年的《十年》之後,再由香港新一代電影人的作品獲此殊榮。

該片因題材觸動中共敏感神經而被大陸全面封殺,大陸最大的娛樂網站之一「騰訊娛樂」當時在直播金像獎的獲獎結果時,《樹大招風》所獲得的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及最佳剪接4個獎項全然不見,就連憑藉該片摘得影帝的林家棟名字旁邊,亦刻意不打出片名,疑似有意令該部影片「消失」。

二、好萊塢大亨韋恩斯坦爆性醜聞 震驚全球

好萊塢電影大亨哈維·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10月5日被爆性醜聞,消息震驚全球。

《紐約時報》報導,多年來,韋恩斯坦通過法律協議私了的性騷擾醜聞至少有8起,針對他的未披露的指控可回溯到近30年前。

韋恩斯坦在一份道歉聲明中說:「我知道我過去與同事的相處方式造成了許多痛苦,我真心為此道歉。儘管還有很長的路,但我會盡力改變自己。」他並表示打算暫時引退。

在他發表道歉聲明後,已有80多名受害者站出來對他提出指控。《時代週刊》近日將2017年「年度人物」頒發給「打破沉默者」——一群就性騷擾行為發聲的人。

65歲的韋恩斯坦縱橫美國影壇40年,熟諳奧斯卡評委的評審標準,並具有強大的公關能力,他的名字往往被視為奧斯卡的得獎保證。他製作的電影共獲得300多個奧斯卡獎項。

韋恩斯坦是民主黨政客的長期金主,他曾在奧巴馬和希拉里競選總統時慷慨捐贈,幾名正考慮參加2020年總統大選的重量級民主黨人都曾接受過他的捐贈。

三、文晏因《嘉年華》獲最佳導演 創54屆金馬最高收視

大陸導演文晏憑藉性侵女童題材電影《嘉年華》獲第54屆金馬獎最佳導演。影片講述大陸某城市某小學的兩名女孩——12歲的小文和同學被高官劉會長性侵,而性侵只是小文噩夢的開始。

由於當時好萊塢大亨被爆性醜聞、北京「紅黃藍」幼兒園對幼兒的性侵疑雲都引發全球關注,因此文晏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它(影片)不僅是中國的故事,也是全世界正在發生的故事。」

據台媒報導,文晏在上台發表這一感言的瞬間,達到145.6萬人搶看,創下本屆金馬獎頒獎禮最高收視6.58。

另外,大陸女導演馬莉執導的《囚》獲本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她在獲獎感言中提及自己可能屬於被中共當局清理的「低端人口」時,現場掌聲雷動。而此時此刻,金馬獎的大陸直播被掐斷。

四、陳奕迅、薛之謙、袁立等明星揭大陸節目黑幕

今年10月以來,香港歌手陳奕迅、大陸歌手薛之謙以及女演員袁立相繼大曝大陸節目黑幕。

陳奕迅早前擔任大陸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2》的導師,結束評審工作後的他10月初做客香港ViuTV節目《吹臣》。受訪時他爆料,比賽時,節目組曾通過耳機向導師們下指令,在決定某個學員的去留時,導演發指令叫他和其他評審按下鍵。

8月26日,大陸歌手薛之謙擔任選秀節目《明日之子》的星推官,他在直播節目中突然大曝黑幕,控訴節目組指示他投票給某選手。面對他所投一票助該選手晉級,他重重地摔話筒後憤然離席,震驚現場,直播一度中斷而改播廣告。

曾出演過多部影視劇的袁立,12月份曝光參加真人秀《演員的誕生》黑幕,成為關注焦點。節目播出前,已被淘汰的她在微博披露,是自己接受節目事先保證晉級的潛規則,按照導演的指令上演了一場「被淘汰」的戲碼。

節目播出後,她感到非常吃驚:雖然接受自己落敗,但不能容忍節目組報復式地將她胡亂「剪輯成一個神經病」。想要討個說法的她,因此曝光了節目的諸多暗箱操作,現在事件還未了結。

五、陸片《戰狼2》引熱議 《芳華》令中共緊張

大陸史上最賣座國產片《戰狼2》上映以來,引發激烈爭議。中共官媒對其大加稱讚,但很多觀眾批評影片利用政治主旋律譁眾取寵,甚至有多位律師指影片結尾呈現的中國護照是偽造的,涉嫌違法。

電影在結尾亮出一本中國護照,背面印有六行大字:「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當你在海外遭遇危險,不要放棄!請記住,在你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而真正的中國護照背面空無一字。

該片在海內外的票房可謂冰火兩重天。在大陸上映20天時,總票房突破47億元人民幣(約合逾7億美元),但海外票房慘淡,據權威排行榜Box Office Mojo統計,該片在北美的票房約192萬美元,僅占該片總票房的0.3%。

分析認為,一部影片能不能得到國際主流社會的認可,最主要是影片所反映的價值觀。該片黨國不分,給中共站台抹粉,打著愛國旗號宣揚暴力,價值觀與主流社會認可的普世價值格格不入。

馮小剛執導的《芳華》也格外引人矚目。該片以中共敏感的中越戰爭為背景,講述年輕人加入軍隊文工團後赴越戰前線,很多人因身負重傷致殘,退伍時又碰上下崗失業,遭遇種種不公又無處申冤。

電影原定於「十一」上映,但中共官方因恐懼長期未解決待遇問題的越戰老兵趁中共十九大期間上訪抗議,該片在上映的前5天突然宣布撤檔,令當時正在帶著一眾主創路演的馮小剛幾度痛心灑淚。

經過了馮小剛所說的「一波十三折」之後,影片輾轉來到12月,6日在全國上映。吸引不少觀眾入場觀看,其中包括一批中越戰爭老兵穿著軍服,有的甚至戴著鋼盔,集體前往影院觀看。

中共官方一方面批准放映,另一方面則進行最嚴密的監視。網上流傳「關於電影《芳華》公映期間工作要求」的公告,要求派出所在每個放映場次,最少安排5名警員監控,若發現觀眾有任何敏感反應,要立即報告,以防老兵生事。

六、韓星因「限韓令」移師 韓總統訪華未能破冰

從去年8月起,大陸因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祭出「限韓令」,韓國藝人接連遭大陸娛樂產業封殺,於是紛紛移師香港、台灣和東南亞等市場。

有陸媒曾總結從未被中共官方公開承認的「限韓令」,包括:禁止韓國團隊來華執導、停止新的韓國文化產業公司投資、停止韓國偶像團體面向1萬名以上觀眾演出、禁止新簽韓國電視劇、綜藝節目合作項目、禁止韓國演員出演電視劇在電視台播放等。

分析人士表示,「薩德」事件以前,中國許多大企業向韓國娛樂領域進行了大量投資,形成了中國資本與韓國知名藝人、編劇、作曲家的技術相結合的模式,產生了一些在中國大獲成功的綜藝節目與電視劇,但隨著「薩德」事件的發酵,這種合作被迫中止。

由於中國市場仍需要質量較高的內容吸引觀眾,但中方又無法公開與韓方合作,因此過去一年裡大陸出現了許多模仿韓國內容的節目。當韓方向中國製作方抗議時,中方都以「因為限韓令我們也沒辦法」作為回應。

韓國總統文在寅12月中旬訪華,特別打出明星牌,邀請宋慧喬、中韓聯姻夫婦于曉光和秋瓷炫以及EXO-CBX成員金鐘大、金珉錫和伯賢等陪同出席宴會或中韓經貿合作交流會,場面十分熱鬧,意在為「限韓令」降溫鋪路。

正當外界猜測文在寅有望實現破冰之旅時,先是傳出他處處受到中共官方冷遇,又突然發生記者被毆打意外,韓媒為此大篇幅報導中共當局說一套做一套。

就在文在寅結束訪華的第三天,大陸被指再推旅遊「限韓令」,11月份剛剛出現的旅遊鬆動被再次叫停。有專家認為,以目前的情勢來看,韓中關係恐將繼續僵化,「韓流」的破冰舉步維艱。

七、奧斯卡頒獎鬧烏龍 最佳影片頒錯主

2017年的89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鬧出最大烏龍,最大的一個獎項即最佳影片獎居然頒錯。

《愛樂之城》(La La Land)共獲得14項提名,一路獲得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6項大獎。

在頒獎禮的最後時刻,身為資深演員的頒獎嘉賓沃倫‧比蒂(Warren Beatty)宣布該片獲得最佳影片。但在一眾主創上台後準備發表獲獎感言時,該片製作人霍洛‧維茲(Jordan Horowitz)發現卡片上寫的是《月光男孩》(Moonlight)——大獎真正得主。

當裝着獎項的信封示意給鏡頭,證實真正的獲獎者後,《愛樂之城》劇組人員只得尷尬下台,讓《月光男孩》劇組登台領獎。而霍洛‧維茲則很有風度地將獎座遞給《月光男孩》的製作人和卡司。

沃倫‧比蒂解釋說:「我要告訴大家發生了何事。」他說,自己錯拿了最佳女主角的信封,「我打開信封,上頭寫『艾瑪‧斯通(Emma Stone),愛樂之城』。」

報導指,這起堪稱奧斯卡史上最大的烏龍事件,或許讓《愛樂之城》以很另類方式載入電影史。

八、劉亦菲從千人中脫穎而出 將主演真人版《花木蘭》

在經歷了為期一年的搜尋之後,迪士尼真人版電影《花木蘭》片方終於宣布,由美籍華裔女演員劉亦菲出演花木蘭。

據美媒報導,《花木蘭》的選角導演團隊為了尋找適合該角色的演員,遍訪五大洲,試鏡了近千位演員。開出的選角條件為:「會武術、英語好、有明星氣質。」

劉亦菲1987年出生在中國武漢,具有古典美的外表,加上170公分的高挑身材、練過舞蹈的體態,使得她的銀幕形象頗有特色。

從小隨母親移民到美國的她,在紐約皇后區長大,英文流利,曾主演《功夫之王》(The Forbidden Kingdom)等英語動作片。早年出演《神鵰俠侶》等古裝劇積累的武術技能,也為她爭取「花木蘭」一角加分。

該片講述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將於2018年1月底開拍,預計在中國大陸、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地取景,網友相當期待。

九、宋仲基宋慧喬大婚 眾位明星晉升新手爸媽

10月31日,共同主演《太陽的後裔》的熒屏情侶宋仲基宋慧喬在首爾完婚,成為關注焦點。婚禮僅邀請250名親友出席,雖極為低調和保密,但現場星光熠熠,受邀的圈內人士都與兩人交情甚深,包括金喜善、崔智友、車太鉉、朴寶劍、黃政民、《RM》班底以及大陸女星章子怡。兩人在親友的見證下交換戒指,許下愛的諾言,氣氛溫馨感人。

韓星Rain(鄭智薰)和金泰希交往4年後,1月19日在首爾舉行非公開婚禮。近百位親友被下封口令,當天早上才得知婚禮場地。兩人晉升夫妻一切從簡,總花費200萬韓元(約合1萬多人民幣),夫妻倆隨後到巴厘島度蜜月,10月25日宣布女兒降生。

台灣演藝圈今年喜事連連,多位明星藝人走進婚姻殿堂:

3月15日,安以軒與澳門富商陳榮煉登記結婚,並於6月5日在夏威夷舉行婚禮;流行歌手林宥嘉和丁文琪1月7日登記結婚,5月9日舉辦婚禮派對,6月26日再在台北舉辦婚宴;趙小僑劉亮佐4月舉行一場沖繩婚禮之後,9月在台北舉辦傳統婚宴;還有坤達和金鐘視后柯佳嬿趕在年底登記結婚,名模賴琳恩、藝人邵庭和小小瑜(張芯瑜)等都分別嫁給了自己的如意郎君。

韓國女星秋瓷炫在今年成為中國媳婦,1月18日與相戀多年的于曉光結婚。秋瓷炫因出演《回家的誘惑》而在中國走紅,她和于曉光合作拍攝了《麻辣女友的幸福時光》《南僑機工英雄傳》等劇,因戲生情。

51歲的「香港天王」郭富城今年4月完成人生大事,迎娶29歲的大陸模特方媛,並於9月喜得千金。36歲的港星余文樂12月5日貼出與台灣皮帶大王千金王棠雲結婚照,開心表示:「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十、聯合公園主唱查斯特等巨星辭世 令人唏噓

年僅41歲的美國搖滾樂團「聯合公園」(Linkin Park)主唱查斯特‧班寧頓(Chester Bennington)7月20日自殺身亡,震驚全球。他生前曾公開表示,自己一直飽受憂鬱症之苦,有時還會控制不住一些可怕的念頭。自殺當天,恰巧是已故好友「聲音樂團」(Soundgarden)主唱克里斯‧康奈爾(Chris Cornell)53歲冥誕。因此外界猜測,他是因為走不出好友驟然離世的悲痛,才黯然走上一條不歸路。

台灣「綜藝天王」豬哥亮在5月15日因罹患大腸癌病逝,享年70歲。他成名前,在台灣高雄市藍寶石歌廳打雜,後因一次頂班一炮而紅,成為台灣最知名的主持人之一,寫下演藝傳奇。他在電視節目和電影領域皆有貢獻,只可惜最後未能獲得金鐘獎、金馬獎,讓粉絲直呼可惜。自發現罹癌以來,他態度樂觀,接受化療時還也發揮主持人本色,帶給病友們歡笑,傳遞正面能量。

韓星金柱赫10月30日在首爾發生交通事故,車體翻覆嚴重破損後冒煙,經送醫後宣告不治,得年45歲,令人惋惜。他除了演出韓劇《布拉格戀人》,還有《情定泰勒瓦》《龜岩許浚》《請回答1988》《Argon》等作品,並在韓國綜藝節目《兩天一夜》中擔任第三季主持人。

南韓男團SHINee成員鐘鉉12月18日驚傳燒炭自殺身亡,得年27歲。他舞台形象活潑開朗,私下卻向姐姐和摯友們透露自己深受憂鬱症所苦,最終走上絕路。鐘鉉的親筆遺書中,絕望寫下「我這麼痛苦,在其他人眼中只覺得神奇」,震驚粉絲及演藝圈。

6月10日,《看見台灣》的導演齊柏林為續集搭直昇機勘景時,在花蓮山區意外墜機罹難,終年52歲,令人唏噓。該片以高空視角,引領全世界看見台灣的美麗景致,同時揭開台灣生態環境被破壞和污染的真相。該片在上映後成為台灣最賣座的紀錄片,同時獲得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