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十大新聞】911後紐約遭最重恐襲 凸顯移民體系漏洞

【新唐人2017年12月29日訊】11月被看作是每年假日季的開始,然而今年紐約市的慶祝氛圍卻是由恐怖襲擊開始的,而且1個月後在曼哈頓核心區域發生了又一場恐襲。雖然兩次攻擊都沒有按照恐怖份子的原計畫發展,但讓人「心傷」的教訓無法不讓我們思考,那些對移民改革持質疑、阻擋和對抗的力量,究竟會給社會帶來什麼?

萬聖節下午,曼哈頓下城哈德遜河邊,學生已經放學,人們的心情已經在慶祝的頻道上。

恐襲親歷者Nayali Noboa:「我聽到砰砰砰的響聲,我看到被撞碎的人體四處飄落,我被嚇著了不知道該做什麼。」

10月31日下午3點左右,一輛皮卡高速衝入40號碼頭附近的自行車道,並朝世貿中心方向行駛大約1英里,沿路衝撞單車騎士和路人,原本計畫開上布魯克林大橋繼續撞人的皮卡,在錢伯斯街意外撞上一輛校車而停下。

攻擊者塞弗洛•赛普夫(Sayfullo Saipov)隨後棄車逃離,手持彩彈槍和氣槍,口中喊著「真主至上」,被警方開槍擊中腹部後逮捕。

事件造成8人死亡、12人受傷,讓這次攻擊成為紐約市自9·11事件後遭遇的最嚴重恐怖襲擊。

FBI和紐約市警局展開聯合調查,確認29歲的賽普夫為烏茲別克斯坦移民,其手機中有大量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宣傳視頻。

紐約警察局情報與反恐副局長John Miller:「他完全按照ISIS發布在其社交媒體上的指導如何發動恐怖襲擊的指令而行動。」

不到一個半月,恐怖攻擊再度發生,12月11日早高峰通勤時段,在紐約市最繁忙的交通樞、紐時代廣場附近的港務局客運總站,一名自殺式炸彈客綑綁在身上的自製炸彈提前意外爆炸,導致包括攻擊者在內的4人受傷,警方隨即將其逮捕。經調查,此人是27歲的孟加拉國移民阿卡耶德•烏拉(Akayed Ullah)。

紐約市在90天內經歷的先後兩起恐怖襲擊,攻擊者有多處相似點:都是在2010-2011年間入境美國;都開過出租車;都沒有案底;都是通過網絡接受ISIS洗腦宣傳而變得激進;攻擊手段也是按照ISIS發佈的恐襲指令進行計劃和實施;而且二人都是合法居留在美國——賽普夫持有樂透綠卡;烏拉則是通過F4簽證的親屬移民。

美國總統川普:「樂透系統和親屬鏈移民必須儘快終止。」

川普上任後,推動移民改革,簽發旅行禁令等,並致力廢除延續將近半個世紀的以「家庭關係」和「抽籤」為依據的移民體系。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想要「擇優積分制」移民,進入美國要憑他們的技能。」

而提議採用「擇優積分制」的法案The RAISE ACT何時能夠闖關,是明年移民改革進程中的關注點之一。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