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違憲如何解?明年再修憲

【新唐人2017年12月28日訊】據中共官方消息,明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二中全會,主要議程是討論研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這將是自1982年短短30多年來,中共的第五次修憲,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中共現行的八二憲法施行至今,已經經歷四次修改,分別是1987年、1992年、1999年和2004年。如今馬上又要進行第五次修憲,外界批評,太兒戲。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如果一個國家不斷的修改憲法,這就說明他們當時在制訂憲法的時候,不是很嚴謹不是很慎重,也沒有長遠的打算,當作兒戲。我們知道美國憲法制訂以後,幾乎沒什麼太大的變動,相比我們中國變動十分頻繁,說明它的不嚴肅性。」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表示,憲法一動,其它法律也要跟著動。修憲要經過非常嚴格的程序,沒有全民的共識,要改動憲法很困難,但在中國修憲卻非常容易,不需要聽取民意,只需在全國人大會上表決一下就通過。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中國首先來講,是一個有法律沒法治,有憲法沒憲政的統治政體。但是法律和憲法本身又是共產黨意志,通過全國人大這個橡皮圖章, 把它變為法條,成為法律進行實施的。在運轉過程中它經常踐踏自己的法律,因為法律這個東西它的存在總會有一些條條框框嘛,有時共產黨覺得這個還比較束縛它,就直接踐踏嘛。好用的時候就用來作武器,不好用的時候它只不過是一張紙。」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依法治國」在1999年修憲中寫入憲法,至今已經18年。不過官方和民間對「依法治國」的理解,似乎有著天壤之別。

李建峰:「從大量的歷史事實上看,它從來沒有真正實施過依法治國,包括依法治黨,也都沒有。正因為如此,出現了大量的冤案、假案、錯案。我們從它修憲的過程中,經常發現,它把依法治國的理念寫進去,隔一段時間又把以德治國寫進去,隔一段時間又把它拿出來,反覆無常,為什麼會出現這麽一個情況?以前國家主席劉少奇已經說的很清楚,我們制訂法律是用來打擊對手的,不是用來約束自己的。」

胡佳:「裏邊特別強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其它東西都是可有可無或者名存實亡的。實際上不是以法治國,而是以法攝民,或者說以法害民,把法律作為武器來統治,這是所謂依法治國的核心。」

有網友點評,中共「違憲的解決辦法是修憲,從根本解決問題​」。還有人說,「有一種不好的預感……估計是要把我們這群屁民放進制度的籠子裏了」。

李建峰表示,在美國,如果哪一任總統做了違憲之事,勢必遭到彈劾乃至下台,歷史上不乏先例。憲法對行政權力的約束很大。

李建峰:「但是在中國他可以違憲,那麼掩人耳目的最好辦法就是修憲。把憲法修成合乎自己的意願,好,就不違法了。所以在中國憲法裏面,可以看到很多很奇怪的條文。比如說在6、70年代,居然把林彪寫入憲法,認定他是接班人,結果出了那麼大的烏龍事件。」

李建峰認為,如果是一個發自民意的憲法,絕不應維護某一黨派勢力,應該把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所以把維護中共的地位寫進憲法是非常荒唐的。如果要修憲,首先最應該廢除的就是維護中共一黨專制的條款。

外界猜測,除了將習近平思想寫入憲法、修訂國家主席任期,此次修憲還可能確立國家監察委的制憲地位。目前法學界對於監察委員會是否合憲的問題爭議很大。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說,憲政是政府必須守法,在這一點上,中共怎麼改都沒有突破。如果規定一個政黨有長期執政權,這個憲法本身就是一部惡法、獨裁法、專制法。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