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暴來臨?萬達網科突裁員九成 超千人接通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9日訊】 萬達網路科技集團(以下簡稱「萬達網科」)曾經是大連萬達集團創始人暨董事長王健林寄予了厚望的一個重大項目,原計劃募資高達100億元(人民幣,下同)。然而,近日有消息指該項目遭遇困境,已經開始大規模裁員,與最高峰時的員工人數相比,將裁員逾9成。

大陸媒體澎湃新聞28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萬達網科當前正面臨著生存艱難的局面,不僅項目都停了,而且還拖欠供應商的款項。從即日起,萬達網科開始大裁員,將從目前的6000名員工裁至300名,僅僅保留職能部門。

知情人士說:「今天一早到公司,上級領導就通知要裁員,領導和人力資源部門的人在房間里,把員工一個個單獨叫過去談話,並且告訴我們簽不簽協議都一樣要走人,不簽協議也沒用,公司會單方面終止合同。如果不簽的話,會把合同快遞到家庭地址。現在已經通知1000多名員工了。」

該知情人士還說,「連領導都通知了,讓被裁的領導和普通員工談,萬達網科的整塊業務要砍掉。當時好多人都是被16薪(年收入=16個月月薪)忽悠進來的。」

萬達網科的《勞動合同解除通知》顯示:該公司與員工從2018年1月1日起解除勞動合同;萬達網科則向離職員工支付1個月工資作為代通知金,支付2個月工資作為補償金,萬達網科為員工繳納的社會保險到2017年12月為止。

據透露,目前還有部分員工未簽署協議,他們提出了「N+1+4」的訴求。具體內容是:
N+1是裁員賠償,4是年終獎。因為當初萬達網科對員工承諾一年有16薪,但現在被要求在12月30日之前全部走人,也就是說員工根本拿不到作為年終獎的「4薪」了。

至於萬達網科這次裁員的標準究竟是什麼,前述知情人士表示,早先的說法是尚在試用期的員工沒有理由的一律不給轉正,直接走人;正式員工中,有審計問題的人和年終考核B以下的都走人,但考核標準一改再改,「我的年中考核在B以上還是走人了」。

不過,也有萬達內部人士稱,萬達網科與IBM合作的項目仍在正常進行,下一步,萬達還將繼續推進IBM公有雲技術在中國的落地。而此次人事調整,是雙方在合作推進中,根據實際情況,在角色定位、推進節奏及責任義務作出的相應調整。

對此,陸媒的報導稱,上述人員調整的消息基本可以確認,但並不清楚調整是否涉及公有雲板塊所有員工。

事實上,今年12月21日就已經傳出萬達網科公有雲服務板塊的部分業務部門被解散的傳聞。當時的消息稱,因為萬達網科與IBM的合作談判並不順利,所以該公司的銷售部、市場部、解決方案部等部門已被解散。

據公開的資訊,萬達網科旗下主要有四大業務板塊:包括數字商業、智慧生活、金融科技和公有雲服務。該集團的立志將實業與互聯網結合,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場景應用等技術為實體產業實現數字化升級,為消費者提供生活圈消費服務。

2016年10月,萬達集團將萬達網路科技集團從萬達金融集團中分拆獨立出來,萬達網路科技集團總裁由原萬達金融集團總裁曲德君擔任;萬達金融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由廣發銀行原董事長董建岳擔任。

王健林對網科集團的期望值比較高。在萬達集團2016年的年會上,王健林曾表示,集團批准了萬達網科2017年至2019年的發展計劃,同時批准五年資金計劃。按照這個計劃,萬達網科要力爭2018年實現整體贏利,2020年利潤過百億,實現萬達網科的整體上市。

王健林曾表示,萬達網科計劃募資100億元,在2017年上半年要完成示範項目和估值評估報告,三季度開始私募。他強調說,2017年將是萬達網科關鍵的一年。

然而,王健林寄予了厚望萬達網科的運營情況卻始終不容樂觀,以至於陷入不得不大規模裁員的窘困境遇中。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