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五】雨傘運動遭算賬 香港首批政治犯入獄

【新唐人2017年12月27日訊】2014年,一場為期79天的香港雨傘運動,書寫下了香港有史以來最大型的抗爭運動史。2017年,三名雨傘運動的學生領袖,分別被判處入獄,成為香港首批政治犯。相關判決在國際間發酵。外界批評中共用所謂的「一國」壓倒「兩制」。「十大禁聞之五」, 請看這場被外界稱之為中共秋後算帳的判決。

三年前,香港警察向示威者發射第一枚催淚彈,開啟了一場為期79天的雨傘運動

事件引爆點,是2014年8月31號,中共控制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公布了香港政改決定草案,簡稱「 831」決定,從而引發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特首」的抗爭行動。

當年警方在金鐘占領區清場時,共拘捕了247人。三年後,部分學運領袖被改判入獄。

被外界稱為「雙學三子」的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前常委羅冠聰,及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他們在2016年被法庭裁定非法集會等罪名成立,判處社會服務令或緩刑等;但港府律政司上訴覆核,要求高等法院改判監禁。2017年8月17號下午宣判。改判黃之鋒6個月、羅冠聰8個月、周永康7個月有期徒刑,並即刻入獄。使他們成為香港民主運動史上,第一批入獄的政治犯。

學聯前常委羅冠聰:「不論今天的結果是什麼,我們內心都是自由的,我們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對得起我們心中的公義,對得起我們相信的價值。」

前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坐牢不樂見的事情,但在香港民主步入一個威權體制的挑戰的時候,我希望各位香港人:當要坐牢的年輕人都不放棄的時候,大家在監獄外,更加沒有任何的理由需要放棄。」

儘管港府澄清絕無政治動機,但判決卻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以「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的身份發表聲明,直言這是政治迫害,充分顯示香港珍貴的自治權正在急速消失中。

《紐約時報》社論形容,香港出現第一批入獄的政治犯,是香港現代史的第一個分水嶺,敲響中共治港的警鐘。

香港資深大律師梁家傑:「今天的判刑,跟『東北發展』這個13個年輕人的判刑,產生了特區成立後,第一批政治良心犯。這個情況出現了,應該對於香港民主運動產生了一個根本的改變。」「現在中共已經是很清楚很赤裸的,向香港人發出一個信息,就是它現在就是用『一國』壓倒『兩制』。」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這個判決也可證明,當初北京對香港的懷柔政策是虛情假意。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在這樣的情況下,北京政府就採取一個相當高壓的立場,就是說,我告訴你一國兩制的底線就是這樣這樣的,我說了你就得聽,不然我就鎮壓。」

2017年8月20號下午,超過10萬香港市民在攝氏35度的烈日下撐傘遊行,他們抗議中共施壓、抗議港府將「雙學三子」以及十三名反對發展東北區撥款案的示威群眾投入監獄。遊行市民沿途高喊:「政治打壓可恥、釋放所有政治犯」等口號。

香港市民黃伯:「共產黨是妖怪!不屬於人類,我對它的分析就是這樣。我看通看透了,如果大家不走出來,它就當你是奴隸、是馬仔,但香港還有一群不願意做奴隸的人。年輕人覺醒了,香港還有得救!」

遊行群眾從灣仔修頓球場出發,一路走到中環終審法院外頭,到場力挺這些入獄的政治犯。

香港市民潘小姐:「因為我們覺得要支持現在剛剛被判坐監的十三位,再加三位年輕的良心犯,我們希望日後香港也是有自由的一片天空可以給孩子。」

《蘋果日報》說:法治雖淪陷,但人心並未死。港人走上街頭,用行動向政權宣告牢獄無法擊潰人心。

為爭取公義的民眾在港府的窮追猛打下,淪為階下囚。香港市民正在經歷一個因為遊行示威而成為政治犯的時代。《華爾街日報》的社論說,香港現在終於有了第一批的政治犯,而如果北京毫不收斂,政治犯只會越來越多。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