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二】中共激鬥十九大 江派接連遭重創

【新唐人2017年12月27日訊】標誌著中共新一屆權力更替的十九大,最終在2017年10月下旬落幕。新的政治局常委班子,被視為有江派色彩的人馬,由五年前的三席,嚴重縮水到只剩一席。而新一屆的政治局成員名單中,習近平陣營人馬也占據超過半數。輿論普遍認為,在這一輪的激烈人事博弈中,江澤民派系連續遭遇重創。「十大禁聞之二」,一起來回顧這場在各方博弈中落幕的權力爭奪戰。

中共高層圍繞人事安排進行的多方角力和激鬥,伴隨著十九大的全過程。

10月24號,新一屆的中共中央委員會和中紀委委員會委員名單出爐。其中,共204人的中委名單,就有126名新晉委員,是名副其實的大洗牌。

香港媒體刊文認為,這份名單漏洞四出。多個國務院直屬機構、直屬事業單位的一把手未能入選,顯示今屆中委並非全盤統籌、權鬥塵埃落定的結果。

25號,中共第十九屆一中全會結束,七名新科常委登台亮相。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其餘五名都是新晉常委,分別是: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其中,趙樂際接替習近平「打虎」幹將王岐山,接掌中紀委。而在記者見面會上,出場順序排在最後的,是原上海市委書記韓正。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栗戰書和趙樂際都是習近平一手提拔的親信,王滬寧他雖然是歷事了三朝,基本上是各個派別都比較能夠接受的角色,至少在習近平主政以後,王滬寧一直是比較支持和配合的姿態,這個人至少不會對習近平構成太大的阻力。剩下的就是李克強和汪洋是屬於胡錦濤派系的人,胡錦濤一直都和習近平有著非常穩固的結盟關係,唯一剩下江派色彩比較濃厚的就是韓正。」

至此,一場激烈的權力角逐遊戲暫告一段落。各派人馬勢力消長,與五年前相比也有所變化。

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中,江派占據三席之多,分別有張德江、張高麗、劉雲山。十九大後,韓正成為江派僅剩的「獨苗」。甚至有分析認為,韓正稱不上是「鐵桿江派」,而只是見機行事的「風派」。

但無論如何,江派勢力此次在常委人選上遭遇重大挫敗,成為普遍共識。

此外,構成中共權力核心的新一屆政治局成員,習陣營也被視為占據多數。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在政治局裡面看,習派是大獲全勝,可以說全面上位。25個政治局委員習派占15個,五分之三。總的來說,習家軍全面上位,而江派大勢已去。」

在十九大閉幕式上,「習近平思想」被全票通過寫入黨章。習近平成為繼毛澤東、鄧小平後,第三位名字被寫入黨章的中共領導人。

而在這一輪的人事更替中,還有一個引人關注的細節,就是新當選的七常委,全部是「50後」,沒有符合年齡的潛在繼任者。此前一度被認為是「入常」紅人的兩名「60後」人選,胡春華和陳敏爾,都不在列。因此,外界猜測,習近平五年後可能會打破慣例,展開下一屆任期。

這兩大跡象,被認為是習近平已經在黨內擁有絕對權威,並有意終結中共的接班人制度。

大權在握的習近平將會如何選擇,也成為討論焦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他一旦廢除共產黨、拋棄共產黨,那當然民意全在他這一邊,建立最大的功勛,就建立民選總統最大的政治資本,有可能在下一屆競選成功。但是他如果選擇主席制那就是兩回事。」

而在十九大前成為一時熱點,震撼中共政壇的,還有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落馬。消息披露,孫政才是江派暗中培植的權力繼承人,他的落馬,是廢了江派「未來的希望」。

江派不僅在人事上遭遇重創,十九大期間,薄熙來、令計劃、孫政才等六人,罕見的被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公開指責「陰謀篡黨奪權」,引發強烈反響。

評論認為,這不僅洩露了中共高層內鬥的激烈程度,還變相公開承認黨內存在「陰謀奪權的集團」,作為江派總後台的江澤民,恐怕難逃干係。

編輯/李明飛、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