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通過一地兩檢 港民主派痛批

【新唐人2017年12月27日訊】週三,中共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決定在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措施。對此,香港民主派批評人大變相釋法,企圖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

外界一直質疑一地兩檢與基本法抵觸,今次人大常委的決定沒有引用任何基本法條文,為實施「一地兩檢」提供法律基礎,僅是強調有關安排符合憲法及《基本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傍晚6時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等官員一同召開記者會,傳媒質疑今次人大是變相釋法,又追問,日後人大是否可用同樣方法在香港就23條立法。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批評人大已預先釋法,摧毀香港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對港人的保障。

「一地兩檢」關注組召集人陳淑莊:「現在講的是中央政府在香港實施全面管治權。無論在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及司法機關,可以說是全面被滅掉所有的權力。以前就說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今日是常委治港,零度自治。」

在人大公布通過一地兩檢的同時,港府也宣佈開放公民廣場,被質疑是做政治上的對沖。

香港眾志黃之鋒:「面對一地兩檢、割地兩檢的霸王硬上弓,我們呼籲港人元旦上街。」

港府希望有關條例草案,最遲明年二月初提交立法會,並在休會前通過,以配合高鐵香港段第三季通車。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