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朝導彈專家 俄欲当和事佬 美方不買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8日訊】美國財政部週二宣布對朝鮮彈道導彈計劃幕後的兩名朝鮮官員實施制裁後,俄羅斯當局再次重申,願意為緩和美朝之間的緊張關係而居中斡旋。不過,美方對俄羅斯想充当「和事佬」的呼声似乎並不買賬。

12月26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朝鮮兩名研發導彈的專家金正植(Kim Jong Sik)和李炳哲(Ri Pyong-chol)。

根據這個舉措的相關規定,美國政府將凍結這兩名官員在美國管轄範圍內的任何財產和權益,並禁止美國公民與之交易。

據公開的資訊,金正植是朝鮮將導彈項目從液態燃料轉換為固體燃料的關鍵人物,並指導朝鮮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曾獲得朝鮮最高榮譽金正日勳章。

李炳哲是朝鮮前空軍將領,現任朝鮮勞動黨政治局候補委員兼勞動黨軍火工業部副主任。朝鮮勞動黨軍火工業部負責監督朝鮮彈道導彈項目研發,因此,李炳哲也是發展朝鮮洲際彈道導彈(ICBM)的主要官員。

與此同時,一直呼籲美朝雙方進行談判的克里姆林宮再次表示,如果美國和朝鮮雙方願意,俄羅斯已做好居中斡旋的準備。

路透社26日報導稱,俄政府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二對記者稱:「很明顯,俄羅斯願意為減輕緊張局勢掃清道路,」

不過,美國方面對俄羅斯的上述表態似乎並不太領情。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何哲鑫(Justin Higgins)對此評論稱,美國「有能力通過多種外交渠道與朝鮮對話」。

何哲鑫說:「我們希望朝鮮政權明白,他們可以選擇不同的道路,但是否改變道路回到可信任的談判中來,這要取決於朝鮮。」

據公開的資訊,俄羅斯方面此前已不止一次表達過想要在美、朝之間充當「和事佬」的意思。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週一跟美國國務卿蒂勒森通電話時就曾強調,安理會通過新制裁後,有需要盡快跟朝鮮展開談判。當時拉夫羅夫就表達了俄羅斯願意居中斡旋。

更早時候,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2月12日對外表示,美國主張「以外交手段解決朝鮮問題」,支持與朝鮮進行建設性談判後,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爾•賈巴羅夫隨即聲稱,俄方願意為美國和朝鮮之間可能的談判進行斡旋,如果莫斯科收到這種請求,但美國政府方面一直沒有對俄羅斯的上述表態做出積極回應。

有分析指美國政府對俄羅斯在制裁朝鮮方面不夠配合而頗有不滿,所以在朝核問題上,美國政府不會把希望寄托在俄方的所謂斡旋之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