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燕郊四斷三清繼續驅逐「低端」 有人被抓(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8日訊】繼北京市今年11月以減少安全隱患為由大規模驅逐低端人口後,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馮家府村日前也開始進行所謂「四斷三清行動」,出動大批警力強制驅逐租住在民間自建出租公寓裡的外來人口。期間有民眾與警員發生拉扯被警方抓走,當地村民如驚弓之鳥。

2017年12月26日,有中國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帖稱,「剛剛,燕郊正式開始清人!村民全堵在這,警車、城管、120,都來了。」

隨後,大批警員強制驅逐居住在燕郊鎮馮家府村的村民自建的出租公寓、出租房裡的外地人的視頻在網路上被曝光。

輿論認為,這意味著北京市驅逐低端人口的清理整治行動正向周邊蔓延。

相關視頻:

據了解,與北京相鄰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近日啟動了所謂「四斷三清」出租屋強制整改清理行動,要求居住在當地政府劃定為「違法違規」的出租屋中的外來人口立即搬離。

當地政府的工作人員聲稱,因為北京大興區和十八里店、河北邯鄲等多地先後發生火災,為減少安全隱患,政府決定參考北京模式,對燕郊鎮馮家府村內的違法出租房屋進行清理,村內所有的平房、樓房除了自住戶外,所有外來人員均在清理之列。

至於被迫搬出去的住戶又該如何安排,當地政府沒有給予交代說明。

據自由亞洲電台12月27日報導,燕郊鎮的這次大規模清理行動採取了所謂「四斷三清」的政策,即:斷水、斷電、斷暖氣、斷燃氣,清租住戶、清租住人、清生活設施。

原本在北京打工的民工賀先生被清退後,被迫搬到燕郊。現在又面臨再次被驅趕的窘境,感到十分無奈。

賀先生說:「我在北京打工的,但被趕出北京了。(聽說)北京城清到這個月的24日就不清了,可能(外來)人不多了,只是燕郊又開始清了。」

「反腐維權聯盟」成員馬波剛搬進燕郊鎮不到一個月,現在又面臨逼遷。

馬波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電話採訪時表示,當局的清退行動並不是針對違章的出租屋,因為她所租住的房屋是近年才修建的,如果是違規建築,根本無法落成。

馬波說:「房東說馬上就要搬走,不搬走到時候就往外扔東西。也不能說一句(反對的)話,如果說了就會被帶走,房東是這樣告訴我的。有好幾個村都開始行動了,據說顧用600多人,包括警察、保安、政府人員,還有其他不明身分的人員。村裡用喇叭廣播是這麼喊的,說要清退外來人口。」

台灣《自由時報》則報導稱,燕郊馮家府村26日開啟清人模式,有大批公安去到現場,在強制搬遷的過程中,有公安推倒了村民與被驅趕的民眾發生拉扯,有民眾被警察帶走,也有人因為暈倒被救護車送走。當地的村民如「驚弓之鳥」。

微博上有網友爆料稱,燕郊清人的過程中有警察打人,還有網友說:「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馮家府村迎來了政府大軍,老百姓這個冬天不好過!」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