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批准一地兩檢 中共官員可在港劃地執法

【新唐人2017年12月27日訊】中共人大週三宣稱,正在香港市中心建造的香港高鐵車站,其中一部分將執行中國大陸的法律。這一做法被認爲是中共侵蝕香港自治的一次前所未有的舉動。

正在香港建造的這條高速鐵路鏈接大陸的深圳和廣州,根據修建計劃,乘客可在香港的高鐵車站內辦理入境大陸的手續。中共人大據此決定,香港高鐵車站內的一部分將執行中國大陸的法律。

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擁有高度自治權,執法及入境管制皆獨立於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一地兩檢」通過,香港的鐵路車站,等同於中國大陸領土,中國公安也可在港執法,引發了香港民主派議員的抗議,認爲這是1997年以來中共踐踏「基本法」最爲嚴重的一次。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我認爲這是交接以來最糟糕的案例,絕對是對「基本法」保障的破壞,是迄今爲止對基本法最爲嚴重的踐踏。我希望香港人明白,我們不是簡單討論方便、快捷或者高速,我們是在談論「基本法」對我們的保障。」

新唐人記者韓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