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懲京警 司法界人士:江澤民應上榜

【新唐人2017年12月26日訊】在聖誕節前夕,北京市公安局前朝陽分局局長高岩,被美國列為人權惡棍,這成為近期國社會批評中共聲浪中的最高音。有司法界人士表示,造成中國人權被嚴重侵害現狀的始作俑者,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應該被優先列入制裁名單。

根據美國國會去年通過的《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美國總統川普12月21號簽署行政令,宣布制裁全球13名嚴重人權侵犯者和腐敗份子。美國財政部將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財產,禁止任何美國公民與他們做生意;撤銷已有美國簽證,並取消他們領取美國簽證資格。

北京市公安局前朝陽分局局長高岩,成為第一個上榜的中共官員。他被指對人權活動家曹順利遭迫害致死負有責任。

雖然高岩在中共公安系統中級別較低,但他的上榜,還是讓不少關注中國人權的人士備受鼓舞。

原大陸法學博士、美國耶史華大學訪問學者張傑:「我認為還是有積極意義的。中共有很多惡官酷吏,會使他們有所收斂。他們可能也在預備未來,或者將來能夠到美國或者其它西方國家,或者他們的子女在西方來就讀、學習,所以對他們會產生影響。」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這麼做無疑對中國無視人權,繼續迫害法輪功學員、基督徒、上訪群眾(的官員)會起到很好的震攝作用。但是我們發現它這個名單還不夠,作為高岩本人僅僅是處級官員,中國社會大大小小的,從國家級、省級、部級、廳級、處級、科級乃至一般的沒有頭銜的國家機構的成員,都是製造罪惡不可缺少的部件跟螺絲釘。」

原福建寧德中級法院經濟庭審判長李建峰說,只要有足夠證據,就應該把迫害中國民眾的官員,統統列入制裁名單。而且還應追根溯源,找出始作俑者。

李建峰:「89年之前,對人權的迫害,腐敗似乎還有一些可以挽救的餘地,到了89年以後,對人權的迫害以及腐敗,已經蔓延到社會的各個方面,幾乎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那麼我們不得不追根溯源,始作俑者是誰?我們發現這個江澤民在目前這種道德崩潰、全民腐敗的狀況當中,他承擔了不可推卸的責任。他運用的手法就是以腐治國、對人權迫害治國,拉攏腐蝕各地的幹部,讓他們共同參與腐敗。被剝奪(權利)的老百姓如果起來維權、反抗,他們必然要動用國家機器去打壓,就侵犯了人權。」

李建峰表示,江澤民應該被列入制裁名單的第一號,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夠看到這個結果。而且國際社會的制裁措施,配合中國老百姓的覺醒,拋棄中共黨文化的污染,對中共暴政的譴責等,都是推動中國人權進步不可缺少的步驟。

香港《蘋果日報》發表署名評論稱,這是近期批評中共聲浪中的最高音,其震懾作用遠高於年度人權報告的譴責。人權法案強於國際口水戰。

文章舉例說,澳洲總理不滿中共藉政治捐款擴大影響力,更以中文呼籲「澳洲人民站起來」;歐盟公布首份《市場扭曲報告》,將中國單列為需要特別關注的國家;川普發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把中國列為戰略競爭對手;中共外交部都作了回應。文章說,這些口水戰對中共官員,特別是數以百萬計的裸官毫無影響。如今美國政府這種罕見懲罰中共惡警的具體反制行動,所形成的震懾力將漸漸呈現。

張傑:「各有各的作用,國際譴責也必不可少。國際社會,我希望能夠更多的國家或國際組織,採取一些針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或者人道主義災難,對一些施惡者,採取一些具體的方法,特別是像馬格尼斯基法案,都是有意義的。」

《蘋果日報》評論說,《全球馬格尼斯基人權問責法》將成為捍衞人權的重要工具,除美國外,加拿大、愛沙尼亞、立陶宛已通過同樣法例,英國、澳洲等分別在審議及起草相關法例。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