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臉婆吃醋二百五 盤點8條有趣的俗語由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6日訊】中國歷史上流傳下來許多的民間俗語,都有其典故和由來,其中不乏詼諧、幽默的故事,人們從這些俗語中也能受到啟悟,明辨是非。

二百五

戰國時期,蘇秦努力說服六國聯合抗秦,史稱「 六國封相」。雖然威風,卻也結下了眾多仇人,後來蘇秦在齊國被殺。齊王為了抓出刺客,特貼出告示,聲稱蘇秦為大內奸,刺殺蘇秦者賞金千兩。告示一出,立刻有四個上鉤,聲稱是自己所為。齊王正恨刺客牙痒,怒:千兩黃金每人二百五,順便把這四個二百五推出去砍了!

另有說法稱,古時的銀子10兩為一錠,500兩為一封,250兩即為「 半封」,諧音「 半瘋」。時間久了,人們就用「 二百五」(半瘋)來形容那些好出洋相、說話不正經、處事敷衍隨便的人。

吃醋

唐代《朝野僉載》裡記載:房玄齡懼怕夫人很有名,唐太宗欲賜十二名女子於房玄齡照顧飲食起居,以表彰他為國操勞之苦。

告知其妻如果應允這件事,有美酒一杯,以後和和美美,如果嫉妒老公,不允此事,就賜毒酒一杯。

詔曰:「若寧不妒而生,寧妒而死?」房氏卻說:「寧妒而死。」拿起毒酒一飲而盡。結果不過一杯醋而已,這下唐太宗也服了。從此,後人便把「嫉妒」和「吃醋」融合起來,「吃醋」便成了嫉妒的比喻語。

不過,此事也可見房夫人盧氏對房玄齡的深情。《朝野僉載》還記載,盧氏年輕時品格高雅、儀態端莊、氣節堅貞。有一次房玄齡患了重病,眼看快要死了,便囑咐盧氏說:「我恐怕沒得救了,你還年輕,不要守寡,再嫁後好好過日子吧。」

盧氏一聽淚流滿面:「我乃忠貞不渝之人,豈能如此!」於是退入帳後,弄瞎自己一隻眼,以表達從一而終的決心。不知道是不是盧氏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激發了房玄齡求生的慾望,沒過多久他的病居然好了,從此對盧氏恩愛有加。

黃臉婆

中國古代,女子未出嫁之前,都是十幾歲的黃花大閨女,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打扮的秀秀氣氣,漂漂亮亮。因為沒有結婚生子,生活無憂無慮,臉色自然都非常好看

等到女子年紀大了,結婚生子,為家庭操勞,加之古時婦女生育孩子較多,身體逐漸虧損,臉色開始發黃,呈現老態,因此被叫做黃臉婆

另有說法是古時女子搽臉的脂粉含鉛,初用時面色白,時間長了,鉛就會使膚色暗黃,因此,上了年紀的婦女面色就逐漸發黃,故稱為黃臉婆。

犬子

「犬子」本是司馬相如小名,《史記》記載,司馬相如「少時好讀書,學擊劍,故其親名之曰犬子」。他長大後,也覺得名字不好聽,加上又仰慕藺相如的為人,自己便更名為相如。但司馬相如的成名,「犬子」也不斷為人所知。人們便爭相效仿,謙稱自家兒郎,用上了「犬子」一詞。

哪壺不開提哪壺

據說,古時後有父子倆開了一個小茶館。知縣老爺是一個貪財好利的主兒,經常來白吃白喝。雖然父子倆受不了,有氣,但也沒辦法。有一段時間老掌櫃病了,小掌櫃司爐掌壺。等老掌櫃病好以後,發現縣太爺再沒來了。問其緣由,小掌櫃一笑說:「我給他沏茶,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亂七八糟

發生在西漢時期的同姓王聯合大叛亂「七國之亂」和西晉時晉朝皇室內宮爭權奪利的「八王之亂」。給當時的百姓帶來了深重的災難,社會生活被搞得一團糟。後來人們便將這兩次叛亂聯繫起來,稱做「亂七八糟」。

拍馬屁

有三種說法。一說是元代蒙古人有個習慣,兩人牽馬相遇,要在對方馬屁股上拍一下,表示尊敬。二是蒙古族好騎手遇到烈性馬便拍拍馬屁股,使馬感到舒服,隨即乘勢躍身上馬,縱馬而去。三是蒙古人愛馬,如果馬肥,兩股必然隆起,所以見到駿馬,總喜歡拍著馬屁股稱讚一番。

不三不四

古人稱天為一、地為二。所以天地相加為三,三即成為整體的代表,比如:三部曲、三省、三思、三人行等等;而對於四則稱之「週全」,亦有稱心如意的意思,比如四大金剛、四大家、四體、四藝、四書等等。所以把「美好事物」之外的,行為不端的人統稱為「不三不四」。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