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走私商的隱秘生活:在朝受尊敬 金正恩影響生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6日訊】對於朝鮮這個封閉的國家來說,走私是聯繫外界的一條特殊的紐帶,走私商成了一個備受尊敬的職業。一位專門從事走私的朝鮮小販向美媒透露,金正恩上台後,朝鮮受到國際制裁,走私生意也被波及。

在朝鮮,走私成了一個備受尊敬的職業。走私商把電視機等物品偷偷運進朝鮮,又把那些希望逃離的家庭偷偷送出境。

走私商把朝鮮這個與世隔絕的國家與外面的世界聯結起來,在嚴重飢荒時期帶進了食物;後來,走私商又帶來了中國汽車零部件以及韓國電視劇DVD碟片等各種商品。

不過,近日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有十多個朝鮮走私商表示,自2011年底金正恩上台之後,他們的世界被徹底攪亂了。

一名昔日的朝鮮走私商坐在電視機旁,抽著廉價的朝鮮香菸,骨瘦如柴的腰身上繫著一根腰帶,固定住過於肥大的褲子。

他說,過去的50多年,他都在走私貨物,從電視機到服裝幾乎無所不包。同時他也會把朝鮮的蘑菇、人參販賣到外面,有時候還會有一點黃金。

「過去,我一次能弄來10台電視機,或者是電冰箱什麼的」,他說著,咧開嘴笑起來,「過去我真的可以搞到這麼多東西。」但是現在不行了。

隨著制裁措施越來越嚴厲,小走私商的日子越來越艱難。

「如果你的生意依賴於向邊檢官員行賄,而這些官員每9到12個月就會更換一輪的話,這一切都會變得更加艱難」,研究朝鮮對外貿易的悉尼大學學者哈斯廷斯(Justin Hastings)表示。

哈斯廷斯認為,走私商所面臨的最新困擾,就是中共官員開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打擊這些走私行為」。

前面提到的那位走私商人說,從2012年開始,朝鮮邊檢官員開始命令走私商進行業務「規範化」後,他能夠攜帶的東西越來越受限制,利潤也直線下降。

「後來我掙的錢也只夠支付路費和食宿了」,最後他的生意做不下去了,只好和親人一起搬到了中國境內。

據朝鮮脫北人士經營的韓國媒體DailyNK報導,由於制裁導致金正恩政府資金匱乏,對走私行動不僅不阻止,甚至參與組織走私活動。

最受歡迎的走私物品包括香菸、寵物狗,以及苦艾藥草、西伯利亞鵝莓等可食性綠色植物。這些物品從朝鮮兩江道省(Ryanggang Province)的浦項縣和鶴山市偷運出來,現在這些活動有規模加大的趨勢。

一個來自賈崗省的消息人士說:「我最近前往浦項縣,驚訝地看到大人和小孩天天都要上山,他們被(黨員)動員起來收集野菜,然後走私賣給中國。」

報導說,儘管朝鮮居民幹著苦活、累活來摘取野菜,但是走私的利潤不會落在他們的手上,他們只能賺取微薄的報酬,但是這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很大的經濟誘惑。

「人們全天都不停地摘菜,一天可以賺取約1萬韓幣(大約1.25美元),這些錢可以買兩公斤大米了,但是這些人還要給原來的工作單位支付請假的費用,所以其實也是賺不了多少錢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