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兌現諾言 聖誕前簽署減稅法案

【新唐人2017年12月23日訊】本週三,美國國會正式通過了減稅法案,標誌著川普政府在2017年度取得重大立法勝利。總統川普也兌現諾言,趕在聖誕前將法案簽署生效。這份最終的稅改法案有哪些主要內容,對美國和世界又有哪些影響呢?一起去看一下。

美國總統川普:我說過,減稅法案要在聖誕節前放到我桌上,你們看我說到做到。

週五上午,美國總統川普在聖誕假期前的最後一天,為國會剛剛通過的減稅法案簽字生效。

川普透露,他原本打算在聖誕假期後再正式簽署法案。但週五早上,他發現媒體都在議論他能不能信守承諾,在聖誕前為法案簽字。川普於是改變了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我們匆匆簽字,場面不漂亮,但也是橢圓辦公室啊,偉大的橢圓辦公室。

美國總統川普:我想我無需到處去推減稅法案的好處,事實能證明它的好處。等到2月,當人們打開工資單,會驚訝:發生什麼了,有這麼多錢。這將是一個很特別的禮物。

川普送給美國人的這份「聖誕大禮」,將至少在2025年前為大部分個人收入減稅。在法案的最終版本中,維持了七個稅率等級,其中五個稅率下調了1-4個百分點。

而制定法案最終版本的參眾兩院委員會表示,以年收入73000美元的四口之家爲例,減稅法案可爲他們每年增加2059美元的可支配收入。同時,法案還廢除了奧巴馬健保中「強制購買」保險的規定,不買健保的人也不會遭到罰款。

美國總統川普(12/20/2017):給美國家庭減稅總計3.2萬億美元,包括標準扣除門檻翻倍,兒童抵稅金翻倍。

在企業稅方面,法案將把稅率永久性地從35%減到21%,從2018年新年開始生效。

不僅如此,新法案還將把跨國公司的稅制改爲國際流行的屬地制。這樣,美國公司就不必再爲海外收入繳稅。同時根據獲利性質的不同,跨國公司衹需要一次性繳納8%或者15.5%的稅,就可以把海外獲利轉移回美國投資。

這一變化,預計將吸引大量海外資金回流。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將讓至少4萬億美元回流到美國,滯留在海外的資金。

有分析認爲,稅改實施後,美國大企業諸如蘋果、谷歌等等可能會爲了避稅,而把海外存放的幾萬億現金,匯回美國投資。如果這一情況發生,將對世界經濟格局乃至政治格局造成深遠影響。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這次的減稅法案,在內政上,直接為川普振興經濟帶來了未來幾年的成長動力;而在國防上,也為美國增強了經濟軟實力。只要美國的經濟與內需消費持續強大,就足以對中國、俄羅斯等國家帶來「磁吸效應」,吸引更多企業資金回到美國發展,也等於是從一方面削減了他們對抗美國的實力。

對於川普的減稅法案,中共反應尤其強烈。 《人民日報》刊登評論文章稱,「從他國視角看,美國減稅實際上就是在挑起稅務戰。」分析指出,這正好顯示川普的減稅政策打到中共的痛處。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因為中國(中共)政府實際上過去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是靠投資拉動的,如果是資本逐漸外流的話,中國本身已經在用非常大的力量在控制中國國內資本的外流,現在如果是國際資本逐漸撤出中國的話,恐怕會產生相當大的一種經濟後續反應。

在美國國內,減稅法案通過立即受到商界的熱烈響應。美國電信公司AT&T週三率先宣布,明年在美國增加10億美元投資,同時給20多萬員工,每人發1千美元的特別獎金。

美國網路服務供應商康卡斯特宣布,一次性為員工發放一千美元獎金,並將在未來五年投資500億美元,用於改善基礎設施。

美國飛機大廠波音公司也宣布明年投資三億美元用於培訓、設備升級和慈善,公司執行長米勒柏格還特地在聲明中感謝川普政府的領導力。

已經有跡象表明,在稅改取得勝利後,白宮的下一個目標瞄準了移民改革。此外,基礎設施和福利系統也可能是下一個改革對象,川普政府如何面對新挑戰,讓人關注。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