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劉士余將調湖北 蔣超良轉任央行行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5日訊】日前,中共央行行長助理張曉慧被免職,央行行長周小川料將退休。最新消息稱,現任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將接任周小川央行行長。而被外界視為央行行長熱門人選之一的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將調往湖北省任省長。

12月25日,有美媒稱,從多方了解獲悉,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將調任湖北省長,現任湖北省長王曉東將升任省委書記,而現任省委書記蔣超良將調回北京接任央行行長。

上述消息目前並未得到大陸官方證實。

此前的22日,中共國務院任免了一批副部級官員,包括免去張曉慧的央行行長助理職務。資料顯示,張曉慧為經濟學博士,自1987年起長期在央行工作,歷任央行辦公廳副主任、金融市場司司長、貨幣政策司司長等,2015年升任央行行長助理。

不過,目前在中共央行官網中,張曉慧仍在央行領導的名單中,名單包括行長周小川。

明年1月將滿70歲的周小川,擔任央行行長已經長達15年,不僅打破了中共國務院下屬部委負責人不超過兩屆任期的傳統,而且其年齡超過中共正部級官員65歲退休年齡5年之多。

今年10月19日,中共十九大召開的第二天,周小川公開回應記者提問他何時退休的問題,他說,「快了,總要退休。」

當被問到他的接班人是誰時,他沒正面回答。

而十九大之前,劉士餘、蔣超良均被外界視為央行行長熱門人選之一。

劉士余

現年56歲的劉士余,在2016年2月金融市場一片混亂之際,接任證監會主席,並將自己打造成鷹派監管者。他曾經講過,資本市場不允許大鱷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在擔任證監會主席之前,劉士余並不出名。但自任證監會主席後,他顯露出直言不諱和政治精明的特點。許多分析家一度將其視為接替周小川職務的黑馬。

不過,劉士余從未擔任過省級職務,曾經領導過國有銀行,他的大多數職業生涯是在央行度過,在那裡他逐步升遷,做了八年副行長。

劉士余接過了一個亂糟糟的證監會,樹立起監管鷹派的名聲,剷除市場不當行為和膨脹的金融風險。

劉士余還率先在中共十九大期間批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等。

蔣超良

此外,現年59歲的蔣超良,在十九大前也被外界視為接替周小川任央行行長的最佳人選。

蔣超良引人注意的背景是與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有工作交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廣東曾設「廣東省地方中小金融機構和農金會金融風險處置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是常務副省長王岐山,蔣任副組長。

Trivium China的普爾克曾說:「在中國,有機會與一個崛起之星一起救火,往往奠定今後的仕途,而王岐山據稱仍然是蔣超良的支持者。」

英國著名經濟學人智庫(EIU)發表一份名為「強大領袖,艱難決定」報告則認為,蔣超良就算不是接掌中國央行,也有望在財金系統其他關鍵崗位發揮所長。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