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中朝貿易大增 中共阻撓制裁對朝走私船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5日訊】中共雖然一再加強對朝制裁,但一直拒絕切斷對朝輸油管。不但如此,外媒消息指,有大陸船隻暗中在海上向朝鮮輸送石油,而中共官方也試圖阻止制裁一艘中資公司的船隻。另外,11月中朝貿易額又有大幅回升的趨勢。

聯合國安理會12月22日一致通過涉朝鮮的第2397號決議,決定實施更嚴厲的制裁措施。儘管北京同意該決議,但明確表態抵制單邊制裁施壓。這實際上拒絕了美國向中方提議切斷對朝石油供應的要求。

11月中朝貿易回升

中共海關12月23日公布的數字顯示,11月份中國對朝貿易額為3.88億美元,仍維持今年總體低水平,但較10月份(3.3489億美元)大漲15.9%。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10月份中朝貿易額達到2014年1月以來最低點。11月份有回升,但仍低於去年同期(6.132億)。

中共今年2月停止煤炭貿易以後,中朝雙邊貿易放緩。特別是自聯合國上一個制裁決議從9月5日生效以來,中朝貿易總體下降明顯。該決議規定平壤不得外銷煤、鐵礦石、鉛、鉛礦石及海產。

中共試圖阻止制裁中資公司的船隻

《華爾街日報》22日引述一名外交人士的消息稱,中方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推遲一項將10艘船隻列入黑名單的決定。

安理會一個特別制裁委員會原準備21日正式認定這些船隻違反了制裁決議。不過中共要求推遲至28日再做出決定,以便有更多時間「進行研究」。這已是中方第二次要求推遲。

美方情報顯示,這些船隻曾幫助將成品油走私至朝鮮,或將朝鮮的煤炭運至俄羅斯。根據制裁決議,這10搜船隻一旦被列入黑名單,將被禁止進入聯合國成員國的港口。

美國官員表示,這些船隻中有一隻為中資公司所有,這是一家綜合性企業集團。

日前,日本《讀賣新聞》引述日本、美國、韓國官員的消息透露,朝鮮9月間被安理會決議大幅限制進口石油後,便利用公海走私的方式進口石油等物資,方式是外國船隻先將貨物運到公海,交給朝鮮船隻,再由朝鮮船隻把貨物運上岸。其中,有中國籍的船隻參與。

美國政府因此在新的第2397號決議中提到,授權各會員國扣留和檢查他們港口內或領海內涉嫌參與這些非法活動的船隻,並禁止所有國家為朝鮮船隻提供保險。

日本共同社報導,美國軍事專家貝穆德斯21日表示,從4月及11月平壤6處供油設施的商業衛星照片來看,「車輛的移動基本上沒有變化」。雖然9月限制石油後,平壤的汽油價格一度高漲,但從10月下旬開始略微下降。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