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勞基法修法遊行 女警手指遭民眾折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4日訊】近萬名勞工23日下午走上街頭抗議勞基法修法草案,在活動結束後仍有部分民眾四處集結,造成交通大亂,經警方柔性勸導、帶離後才落幕,但造成23名員警受傷,一女警手指還遭折斷,傷者被陸續送醫。

中央社報導,台北市警察局中正一分局副分局長于增祥今天表示,約60餘名抗議者在活動結束後,仍持續非法集會抗議,除占據台北車站東三門前廣場外,還流竄到南京西路和承德路等路口阻礙交通,影響旅客和用路人權益。

于增祥說,警方當下依法強制命令解散,勸、帶離現場抗議民眾,帶上警備車的民眾也分別載往南港展覽館、關渡和大湖公園,在員警戒護下均安全離開,過程中都有錄影、蒐證,並無違法。

其中,一名18歲翁姓男子因攜帶木劍在北車東三門處欲攻擊員警,還有一名24歲謝姓男子在行政院前以腳踹員警,兩人涉嫌違反社秩法,經訊後請回,將移送台北地方法院台北簡易庭裁處;至於其他人則將持續進行蒐證,事後傳辦。

于增祥指出,昨天集會遊行活動共造成23名警員受傷,其中,中正一分局一名剛為人母的李姓女員警傷勢最嚴重,她在行政院首波衝突中,遭民眾折斷手指,緊急送台大醫院開刀救治,于增祥感到遺憾及不捨,畢竟警員也有個人權益,呼籲民眾集會遊行應保持理性訴求,不要對警方暴力相向。

對於有律師批評警方以不明原因將民眾帶走到警備車上,是重回威權和警察國家之路。中正一分局也發布新聞稿說明,此案是依據集會遊行法在多次舉牌命令解散而群眾不遵警方制止,所實施的強制命令解散作為,並未逮捕民眾。

勞動部重申保障不會倒退

報導中說,有關勞工團體對於「要求主動撤回勞動基準法修法」訴求,勞動部說,去年一例一休修法,對於勞工權益的保障確實已發揮積極且正面的效用。但不可諱言,對於少數例外情形,也因為缺乏適度彈性而造成實務運作困難,各界多所批評與建議。

勞動部強調,政府廣泛聽取各界意見後,在保障勞工權益之前提下,秉持安全與彈性的原則,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堅持勞工權益「四不變」:即「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

勞動部表示,一定會透過各種把關機制,例外不會變成原則。

勞動部也說,勞基法修法草案目前在立法院審議中,對於勞工團體的訴求,勞動部會持續溝通及說明,也尊重立法院權責。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