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新國家安全戰略 瞄準中共

【新唐人2017年12月23日訊】週一(12月18日),美國總統川普發表了上任后的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文件。川普再次强調「美國第一」,並勾勒出「讓美國再次偉大」的行動綱領。同時,文件把中共定義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指出中共對美國的安全与繁榮構成威脅。

1986年,里根總統發表了美國史上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文件。此後的歷任美國總統也都會照做。

12月18日,川普公佈他就任總統後的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這份文件由國防部、國務院等跨部門合作,被外界看作是解讀川普政府對外政策的依據。

川普的《國家安全戰略》由四大支柱組成:

1. 保護美國的人民、國土安全與生活方式
2. 促進美國經濟繁榮
3. 以實力維護和平
4. 擴大美國的影響力

為實現這些戰略,川普列舉了一系列措施,希望能在各個方面讓美國更強大。

移民上,建設美墨邊境牆,結束以親屬為依據的鏈式移民;

經濟上,推稅改,簡化政府管制條令,提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

軍事上,要以強大求和平,並在網絡、太空等新領域增強防禦實力;

外交上,以公平互惠為前提,加強與盟友合作,並尋求建立新的夥伴關係等。

不同於往屆政府,新的戰略突出強調貿易和經濟,認為「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對內要使美國再度強大。

美國總統川普:「經濟增長連續兩個季度高居百分之三。在我任内,國內生產總值比預期大幅提高,這將是美國真正最偉大的武器之一。」

而對外,要應對强有力的競爭。

美國總統川普:「這項戰略意識到,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承認,我們正經歷一個新競爭時代。我們面對著猛烈的軍事、經濟和政治競爭,在世界範圍內發生著。」

新戰略還把中共稱為美國的「戰略競爭對手」。

有華府專家認為,這份報告正確定位了美中之間的關係,是對中共擴張的積極應對。

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戴博:「他們的定義是對的,就是說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了一個全面的、長期的﹑戰略的競賽。這個是包含政治方面,軍事方面,經濟方面,還有意識形態方面。」

報告指出,中共政府利用信息和數據壓制本國社會;壓制公平自由的經濟;擴張軍力;又通過經濟利誘與軍事恫嚇,向其他國家散播「其獨裁體制特色」;試圖取代美國在亞洲地位等一系列行為,威脅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

近年來,中共對海外的種種影響與滲透,引起很多西方國家的警覺和抵制。這份國安戰略報告也對此做出了明確回應。

史汀生中心高級研究員孫雲:「對於中國(中共)在地區及全球範圍內這種影響力的擴張,特朗普是在表述說,我們要以積極的姿態去應對,而不是放任自流。」

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戴博强調,美國的競爭優勢在於自由平等的傳統價值理念。

威爾遜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戴博:「我們是比較容易輸出這些價值理念,因為全世界都是歡迎的。中國(中共)的軟實力的最大障礙,就在這裡。」

相對以往,川普政府對於中共的威脅要警覺得多,並顯示出強大的決心,捍衛美國利益與價值觀。

美國總統川普:「通過這項戰略,我們呼籲美國的偉大覺醒,美國信心的崛起,愛國心、繁榮和自豪的再生。」

這份國家安全策略出台之後,將陸續推出國防、國家反恐、生化國防、核武審議,以及導彈防禦審議等相應文件。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