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少死多 日本新生兒連2年跌破百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3日訊】日本厚生勞動省推估,今年日本新生兒人數可能降到94.1萬人。自2016年出生人數首度跌破百萬大關以來,連續第2年低於百萬。而死亡人數估計將達134.4萬人,創二戰後最高記錄。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厚生勞動省每年根據1~10月新生兒統計數字,推估當年的出生人數。據12月22日公布人口動態統計推估,今年新生兒人數約94.1萬,較去年減少約3.6萬人,可能是自1899年統計以來最低的一年。

厚生勞動部分析指出,主要生育年齡層的25~39歲女性人口不斷減少,是新生兒人數持續減少的主因,未來預料數字可能會繼續下滑。而且日本今年的結婚人口總共只有60.7萬對,比去年少了1.4萬對。

自1970年代前半期開始,日本出生人數從200萬開始減少,到2016年出生人數僅為97.7萬人,首度破百萬大關。

而相對於出生人數減少,死亡人數則年年增加,今年達到134.4萬人,比去年增加3.6萬人。

日本已連續11年人口減少,今年死亡人數減去出生人數推估為40.3萬,相當於長野市或宮崎市的人口數,創歷年之最。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每年接生超過1000名新生兒的東京板橋區綜合醫院表示,每年新生嬰兒數字變動不大,但因產婦年齡上升,願意生第2胎和第3胎嬰兒的母親數目減少。

國立社會保障暨人口問題研究所表示,出生人數最高峰,是被稱為「團塊世代」——1947~1949年出生的戰後嬰兒潮。而到2025年,團塊世代出生的人將超過75歲,預計到2040年左右,全年死亡人數可能將達到170萬人,而人口減少數目也將超過90萬。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