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擬表決切斷朝鮮9成供油 北京被逼上懸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3日訊】聯合國安理會將在今天(22日)下午就美國提出的一個新的對朝鮮制裁決議案進行表決。這個決議案要求聯合國成員國切斷對朝鮮9成的石油精鍊品供應,並在一年內將海外的朝鮮勞工遣返回國。

美國起草的這份全新的對朝追加制裁決議案於12月21日提交給聯合國安理會。即將於今天下午進行表決,該議案能否獲得中俄的支持並被通過,是相關各方關注的焦點。

新決議案要求聯合國安理會限定各成員國每年向朝鮮輸入的汽油、柴油等石油精鍊品總量不得超過50萬桶。一旦供給量達到上限的95%時,聯合國成員國必須立刻停止向朝鮮供給、銷售和運輸石油精鍊品。這意味著朝鮮90%的石油精鍊品進口將被切斷。

今年9月初朝鮮發射火星15洲際導彈後,聯合國安理會曾通過了一項制裁決議,將2018年之後對朝石油精鍊品的年供給量上限設定在200萬桶。

最新的決議案將對朝原油供給上限設定為400萬桶、即52. 5萬噸,基本維持了現狀。不過,該決議案將進一步限制朝鮮獲取外匯的手段,內容包括:禁止朝鮮出口食品、機械、電氣設備、木材、船舶、土石等產品;同時,各成員國還應該在12個月內遣返各自國內的朝鮮海外勞工。

法廣稱,這個制裁朝鮮的新議案意在懲罰朝鮮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公然於11月底再次試射了新型洲際彈道導彈。

路透社報導稱,在過去一週中,美國一直就這份新的決議草案與北京當局磋商。鑒於中共政府過去一直反對國際社會徹底切斷對朝鮮的原油供應,所以,這次北京當局會否同意美國提出的這份追加對朝制裁議案還是個未知數。

有分析認為,北京當局之前不斷向朝鮮輸出石油(包括原油和石油精煉品)的藉口,就是遵循安理會已經通過的制裁決議。現在美國提出的這個新的決議案一旦獲得通過,北京就沒有理由不執行。這意味著朝鮮經濟將徹底陷入絕境。金正恩當局如果再不回到談判桌,其所面臨的不是國內發生叛亂,就是抱著魚死網破的心態發動戰爭後被美國消滅。無論如何,北京和平壤的關係將基本告吹。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