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議會選舉獨立派小勝 統一派不服輸

【新唐人2017年12月22日訊】西班牙加泰羅尼亞週四舉行的議會選舉結果公佈,最終支持獨立的三個政黨聯合贏得微弱多數,但支持統一的公民黨拿下最多席位。這一結果讓加泰的局勢更加不明朗。

週四的選舉對加泰羅尼亞的前景意義重大,共有83%的選民出來投票,創下歷史新高。出口民調顯示,獨立派和統一派的席位數量非常接近。

最終,前加泰羅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所在的「全力為加泰」黨獲得34個議席,左翼共和黨獲得32席,人民團結候選人黨獲得4席。獨立派三個政黨一共贏得135個議席中的70席,佔據微弱多數。

獨立派在選舉結果公佈後舉行活動,慶祝勝利。

不過,獨立派的支持率比上一次選舉有所下降。支持統一的公民黨贏得37個議席,首次成爲議會最大政黨。

加泰羅尼亞公民黨議會選舉領袖阿麗瑪達斯:「歷史上第一次,一個支持憲法的政黨贏得了加泰選舉,就是我們公民黨。」

在慶祝演説中,公民黨領袖還批評選舉制度不公平,誓言將繼續支持西班牙統一,反對獨立運動。

受選舉結果影響,西班牙股市週五開盤後走低,多家銀行股價下跌1到3個百分點,顯示市場擔憂選舉結果會加劇加泰政治危機,損害經濟增長。

49嵗政府公務員戈麥茲:「加泰羅尼亞仍然處於分裂,西班牙其他地方還在期待。我希望事情能和平解決。」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週五召開黨內會議,討論加泰議題。外界認爲,拉霍伊原本期待通過這次選舉顛覆之前獨立公投的結果。而獨立派再度獲勝,讓拉霍伊面臨政治壓力。

新唐人記者林宇、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