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梁被指遭小人算計 或重回國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自劉國梁被免去國家乒乓球隊總教練職務之後,近半年來中國男乒連遭敗績。王楠的丈夫郭斌指,劉國梁即使卸任仍唸唸不忘國乒,最近與中國乒協主席蔡振華一同暗助國乒。郭斌透露,劉國梁被小人算計,或重回國家隊。

12月20日,劉國梁好友、著名乒乓球運動員王楠的丈夫郭斌在微博裡暗指劉國梁被小人算計,而劉國梁一直在隱忍,或重回國家隊。

他說,劉國梁「血液裡循環的都是乒乓,莫名其妙、無緣無故地被離開!這就是個小人名利私慾下作所為!事過半年了,領導也早已看清,請大家放心,齷齪不會永恆……我很難想像,親友有此遭遇,會選擇沉默,那只能讓小人矇混過關……關鍵是還扯不斷……」

此前,郭斌也曾在微博透露過,劉國梁雖然已經卸任國乒總教練一職,但一直心系隊員們的表現,在全運會期間,還通過手機直播觀看隊員們的賽場發揮。

18日,2017國際乒聯世界巡迴賽總決賽進入收官之日,中國選手樊振東以4比0大勝德國選手奧恰洛夫(Dimitrij Ovtcharov)奪冠。

19日,郭斌微博再次透露,劉國梁雖然離開了總教練崗位,但他的心一直牽掛著國乒,此次更是通過電話「遙控」比賽。

他還說,每次知道輸球,人家坐不住了,從賽前分析到臨場動員、指揮,雖然只是電話而不在現場!哎!跟人家比……​​​​郭斌雖然沒說姓名,但配圖是劉國梁的剪紙畫,讓大家一目了然。

劉國梁於6月20日被免國乒總教練,改任乒協副主席。劉國梁當時也沒有去履新第18位副主席職務,而是陪伴妻子、女兒到北美等地征戰幼兒高爾夫比賽,做起女兒的球童。

之後,郭斌在微博直言:「年富力強、正值巔峰就讓人給客客氣氣地玩了,他們折騰的不是你,是國球……」

對於這次人事洗牌,官方稱「為了發展才改變」。但郭斌認為:「只聽說過改變是為了發展,還沒聽過因為太好了才改變。」

劉國梁1976年出生,1991年入選大陸國家乒乓球隊,他是大陸第一位世乒賽、世界盃和奧運會男單「大滿貫」得主,曾多次獲得單打冠軍,並和孔令輝一起獲得雙打冠軍。

2003年退役後,劉國梁很快成為男隊主教練,2013年又兼任國乒總教練;2017年卸任男隊主帥,只任總教練;直至6月份退居國乒副主席。

比劉國梁大一歲的孔令輝,2013年成為女隊主教練,2017年續任女隊主教練。但在杜塞爾多夫世乒賽開幕當天,孔令輝因被曝出涉賭欠債,於5月30日被停職。

中共官媒6月20日報導稱,乒羽管理中心正對孔令輝相關違紀線索進行核實,並將「做出嚴肅處理」。

6月24日,中國乒協官網發文解釋稱,體育總局決定撤銷球隊總、主教練,改為分設男、女兩個教練組,是為了減少管理層級,實現隊伍「扁平化」管理,此前已專門與劉國樑本人進行了「溝通」。

據公開的資訊,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在去年10月上任之初,就曾提出過「扁平化」管理。乒乓球國家隊發生變故之前,羽毛球國家隊、跳水國家隊均已進行了同類「改革」。

不過,有輿論指,所謂「改革」與孔令輝被查、劉國梁遭罷免,均是體育總局內部權鬥的結果。

劉國梁被免職後,中國男乒在外戰中連吃敗仗,成績急劇下滑。

10月份,在2017年乒乓球世界盃比賽時,號稱中國男乒「一哥」的馬龍,在半決賽中即被德國老將波爾淘汰,這是中國選手首次無緣世界盃決賽,創下了18年中最差成績。

11月份,德國乒乓球公開賽上,中國隊男乒更是全軍覆沒,男單冠亞軍全部丟失。

面對中國男乒潰不成軍的慘狀,外界認為這是劉國梁「下課」之後,中國男乒不在狀態的縮影,劉國梁罷免事件發生之前,經常出現決賽中的選手皆來自中國。

有人認為,中共體制內鬥不斷,體育界也受到牽連。在這種內耗中,中國男乒需要反思的人太多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