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數位洗劫日增 俄銀險被搬走94萬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隨著駭客使用更精密的工具及技術發動攻擊,數位洗劫的威脅日益增加。俄羅斯銀行Globex今(21)日表示,駭客企圖盜取5500萬盧布(約94萬美元)所幸被發現攻擊,避免進一步得逞,但最後還是讓駭客得手10萬美元。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是全球銀行之間的電文交換網路,每天高達數兆美元資金經由這個網路匯款。

2016年,孟加拉央行曾遭駭客透過SWIFT盜取8100萬美元後,SWIFT雖加強安全管控,擋下多起這類試圖洗劫案件,駭客仍繼續鎖定SWIFT的電文系統。

SWIFT雖沒揭露駭客攻擊事件次數,或透露受害者身份,但部分案件的細節已經曝光,當中包括台灣的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和尼泊爾的NIC亞洲銀行(NIC Asia Bank)。

曾協助調查駭客鎖定SWIFT的網路專家舒克(Shane Shook)透露,至少有7個不同團體發動這類攻擊,且至少達5年,但大多沒被報導出來。

最新一例是俄國的Globex銀行,路透社報導,Globex行長奧維斯揚尼科夫(Valery Ovsyannikov )表示,這起遇駭事件發生在上週,「客戶資金未受影響」。

俄國工商日報(Kommersant)引述熟悉Globex上週遇駭事件的人士報導,Globex發現遭到攻擊,而避免駭客進一步得逞。報導中表示,駭客最後只得手10萬美元。

總部設布魯塞爾的SWIFT在2016年2月孟加拉央行資金被竊後,已經發布一連串警告,呼籲銀行強化安全系統。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