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告官」案爆增 江澤民成千夫所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據中共此前披露的數據,2016年大陸法院受理的「民告官」行政案達到22.5萬多件,創下歷史新高。另外,在中共尚未公開的焦點「民告官」案件中,目前已有超過20萬的法輪功學員和家屬,向兩高遞交了對迫害元凶江澤民的控狀。有律師呼籲北京當局,儘快對千夫所指的江澤民立案。

全國普及法律常識辦公室公布的信息顯示,自2010年至2014年,大陸法院每年受理的一審行政案件數在12萬件至14萬件之間,2015年和2016年都突破22萬件,2016年更是達到歷史最高峰,有22萬5485件。

位於美國馬里蘭州的亞太法學中心的孫遠釗先生,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民告官」行政案件的大幅增長,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國民眾法制觀念的增強,尤其是一線城市居民的維權意識,相對其它地方更強一些。

旅美中國學者謝選俊則指出,維權就應該靠行政訴訟,而不是上訪。中國老百姓的民告官案例增加雖然是好現象,但他們勝訴的機率還是很低,因為中國的司法系統是被中共控制的,沒有獨立性。

另外,從2015年起,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掀起了一波「訴江大潮」,至今已有超過20萬人,實名控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違法迫害法輪功。今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還公布了「全球聲援中國民眾控告江澤民的刑事舉報連署活動」的統計數據:截至今年12月初,已獲得全球31個國家、超過260萬位民眾支持響應「訴江大潮」。

不過,當局至今對此沒有任何表態,也基本未對此立案。

中國著名律師、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江澤民集團套在大陸法輪功身上的刑法300條「破壞法律實施」罪名,純屬捏造。因為從世界範圍來講,沒有一個籠統的破壞法律實施這個罪名,也沒有一個國家專門針對宗教群體去設立一個罪名。

「其實只有政府當局中有很高權勢的人,他們才有可能破壞法律實施。法輪功學員他沒權沒勢不可能去破壞法律實施。」

張讚寧律師認為,最高法院規定有案必立,而憲法賦予任何公民都有權利控告江澤民的罪惡,最高法對於法輪功學員的控告沒有立案,是執行中的一個錯誤,也不符合法治精神。

對於法輪功學員的訴江案,趙紫陽秘書鮑彤也曾呼籲:「法院要有擔當,敢受理。如果法院沒擔當,不敢受理,那就不叫法院了。所以像這樣的事情,我認為理所當然應該重視,應該進入法律程序。」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