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將「硬着陸」?傳多次遭習近平「敲邊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自中共十九大上意外出局後,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多次缺席重要場合。20日剛結束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李源潮再次缺席。有關其政治硬着陸的消息不斷流傳。有消息稱,自令計劃被拿下後,疑涉令案的李源潮就多次遭習近平和王岐山「敲邊鼓」。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全體中共十九屆政治局成員、中共中央部委首腦、中共省級大員,都出席了這場一連三天的最高級別會議。但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再度缺席。

之前的12月15日,香港和澳門特區兩位特首上京述職,李源潮也一反常態沒有出席,而此之前的幾年內,這個場合李源潮是必定到場的。

直到目前,李源潮仍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三名副組長之一,其他兩個副組長是時任統戰部長孫春蘭與國務委員楊潔篪,兩人均有到場。

港媒對此分析認為,李源潮隱身,顯然不合中共政治邏輯。而且,中共十九大之後,無論是新進的大員還是退休的元老,都陸續出現在官方輿論中談論學習十九大精神,唯有李源潮這樣長時間失蹤,顯然很不同尋常。

12月22日,香港東網評論說,出現這種情況無非有兩種可能,一是,李源潮在鬧「情緒病」。既然在十九大上被出局,還不如徹底撂挑子,乾脆就罷工了,不再現場迎合當局的各種擺拍。

二是李源潮被調查。十九大會期,有美媒透露,李源潮在十八大「只差一步」就登頂,進入政治局常委,但最終因被揭發與前中辦主任令計劃,在十八大前搞「海選」,犯了大忌,最終無緣入常。

消息還稱,十八大後,李源潮任國家副主席虛職,在令計劃被拿下後,李又被爆出因妻弟貪腐的題,李被習王多次「敲邊鼓」警告,李的司機、秘書以及小舅子等親戚已被調查,據傳李源潮也被調查,但最終習近平還是網開一面,沒有趕盡殺絕。

東網評論說,可能高層覺得對現任國家副主席進行調查動靜太大,因此,暫緩了行動,但如今十九大結束,一切都已板上釘釘,也就無所顧忌了。

值得注意的是,傳聞與李源潮有瓜葛的上海一家財團,目前正受到銀監會等金融監管系統的監督,要求對該財團海外投資的情況進行嚴查,逼迫其拋售海外資產,將資金調回國內。

評論說,上述消息如果消息屬實,或許坐實了李源潮被查的傳聞。

事實上,自2014年令計劃落馬後,圍繞李源潮的各種不利消息就不斷傳出。去年7月,美國之音曾報導李源潮被「停職審查」的消息。

報導說,李源潮跟令計劃早有私交,多年來兩人往來密切,李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長後,因掌管組織人事,更受到令的重視。想要更上一層樓、加上令的看重,都讓李最終決定參與周永康、令計劃秘密推翻習近平的計劃,目標最終與令計劃搭擋,形成「令李體制」。

報導還分析說:習近平、王岐山聯手主導的反腐,越來越多是針對中共黨內的野心家和陰謀家,而李源潮與令計劃被認為是這個野心家和陰謀家集團的核心人物。

十九大前,有港媒披露,為防十八大前,令計劃搞的「奪權」再次重演,當局十九大不敢再搞「海選」。

原因是十八大前,時任中辦主任令計劃,聯手李源潮搞海選,從中操作結果,令計劃名列第三,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排名都比儲君習近平高。此結果不但顛覆了十九大高層做出習近平接班的安排,甚至引發「令、薄要搶班奪權」的猜疑。

還有消息稱,儘管諸多證據顯示李源潮與令計劃關係不淺,而且深陷令計劃案件中,但由於得到中共元老力保,習近平和王岐山暫時放過他。不過,李源潮的仕途或已到此為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傳李源潮曝政法系人事內幕 自述「三怕」被賀國強周永康越權
相關鏈接: 传李源潮经常泪流满面 妻子孩子都涉大案
相關鏈接: 李源潮意外退出中央委員 傳涉令計劃案被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