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認耶城聯大否決 川普:反對就中止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聯大週四(21日)投票通過決議,認定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月初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的決定「無效」。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對此表示,該決議已經侵犯了美國主權。川普週三(20日)則表明堅定立場,反對美國就中止援助。

聯合國大會週四舉行會議,就埃及提出的議案進行表決,最終以128票贊成,9票反對,35票棄權的結果,否決了美國承認耶路撒冷以色列首都的決定。

聯合國大會在決議中稱,「任何想要改變耶路撒冷性質、地位或人口成分的決定和行動,都不具法律效力。」

對此結果黑莉(Nikki Haley)表示:「美國將會記住這一天。美國在聯合國大會上單獨遭到攻擊,只因爲行使了一個主權國家的權利。」

同時,黑莉也強調,這個投票結果絕不會動搖美國支持以色列的決心。

黑莉說:「美國將把大使館設在耶路撒冷,這是美國人民的意願,也是正確的事情,聯合國的投票不會帶來任何改變。」

以色列方面也做出回應,拒絕接受聯合國決議。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以色列完全拒絕接受這個荒謬的決議,耶路撒冷是我們的首都,以前一直是,以後也永遠都是。」

川普重申支持以色列 警告反美國家

川普本週三(20日)已經表明立場,將以停止提供經濟援助,來應對那些投票反對美國的國家。

川普關於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和計劃遷移美國大使館的宣示,打破了美國近70年的外交政策,行使了一個主權國家的權利,卻遭到一些國家的反對。

川普對此表示:「那些國家(從美國)拿走上億美元,甚至是數十億美元,之後卻投票反對我們,那好,我們就看着他們投票,讓他們投票反對我們,我們就可以省下很多錢。我們無所謂。」

川普做出上述決定是針對聯合國安理會週一(18日)試圖通過,反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提案,該提案當時被黑莉否決。

黑莉在投票後嚴厲批評投票結果,她說: 「我們今天在安理會目睹的是一種侮辱,不會被人遺忘。這是又一個例子,說明聯合國在處理以-巴衝突方面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今天,美國要為決定把大使館安在哪裡這個簡單的行動,被迫捍衛自己的主權,記錄將顯示,我們自豪地這樣做了。」


美國總統川普週三(12月6日)發表聲明,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美國拖延20多年的承諾終被川普兌現

美國歷史上曾非常支持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地位。國會曾在1995年以絕大多數通過一項《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Jerusalem Embassy Act),其中參議院93票支持、5票反對,眾議院374票支持、37票反對。該法案要求把美國大使館搬到耶路撒冷,並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支持者表示,美國應該尊重以色列的擇都選擇。

該法案還附帶一項就是允許總統簽字推遲執行,每次可延期半年。於是時任總統克林頓和後面的小布什和奧巴馬總統一直沒有履行法案條款。

22年來,每位美國總統每6個月都以「國家安全利益」之名簽署總統豁免書,以拖延美國大使館的搬遷時間,同時又不會去觸動中東地區的敏感問題。

小布什競選總統之時曾向猶太人保證,上任後會履行《耶路撒冷大使館法案》,但當選後聽從官員建議暫緩執行。

川普同樣在去年大選中做出了承諾,在上任不到一年內,成為了兌現法案的第一人。川普12月6日發表的聲明,既是兌現其競選承諾,也符合美國法律要求。


耶路撒冷被3個宗教視為神聖之地。( THOMAS COEX/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聯大反對承認耶路撒冷 美堅持正確決定
相關鏈接: 川普重申支持以色列 警告反美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