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未向美國登記 在美開播已5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美國最近對其他國家在美國活動的機構加緊監察,21日有美媒揭,中共在美國最大的國營新聞事業單位CCTV,迄今仍未向當局登記。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報導說,中央電視CCTV駐美華盛頓總部,於2012年開始以美國CCTV名義,在美國用英語播放節目,最近更名為美國CGTN,但外界一直批評CGTN是中共企圖向全球散播軟實力的傳聲筒。

報導還說,CGTN對所有有關中國的報導,均明顯跟從中共國內喉舌的語調,將中共描述為一個正面的,愛好和平的,以及對地緣政治的保持正義的立場的政府。

報導說,美國CGTN對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的報導,立場尤其鮮明。在報導中,CGTN對新疆情況,通常都指中共正致力打破族裔界限,促進共享國家認同以及經濟發展。

但人權團體對中共在新疆壓迫維吾爾族的活動,尤其對北京在當地採用無孔不入的監察儀器和手段,包括面容識別科技以及對維族人口進行全面的DNA樣本登記,表達嚴重關注。

報導還披露,2011年,當CCTV即將在美國開播前,以每月1.5萬美元,聘用Ogilvy公關公司簽署合約,根據司法部次年登記的文件,Ogilvy承認美國CCTV是一家受到外國擁有人所擁有、管理、控制、資助的公司。CCTV由中共國務院下面的廣電總局負責。

Ogilvy的發言人說,它們與美國CCTV的合約只是短期的,為時只有3個月。

此前的11月15日,美國國會報告指控中共官媒在美國從事間諜和宣傳活動,要求其遵守《外國代理人登記法》。

報告稱,在中共對國內外媒體加強監管的同時,中共官媒卻在海外迅速擴張。中共官媒在其對外宣傳的功能之外,還兼具情報功能。

報告舉例說,中共的新華社在紐約、華盛頓、芝加哥、洛杉磯、休士頓與舊金山都有辦公室。

報告認為,新華社搜集資訊,並為中共領導層提供有關國內外大事的秘密報告,兼有情報機構的某些功能。報告呼籲美國國會,加強「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中共官媒的在美員工登記為外國代理人。

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黨鞭科寧則表示,中共無論在經、軍事上、科技上都成為美國的威脅,其威脅超過俄羅斯和伊朗。中共對世界和平造成威脅,讓各國感到恐慌。

時事評論員曾宏指出,中共不僅是在美國,它在全世界所謂的新聞機構、華文媒體機構,擔負著遊說、利益宣傳、還有情報工作。另外還有大量的同鄉會、同學會、商會、還有各種各樣的中資機構、文化交流機構,都在擔任其中的工作。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