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無恥新極限?傳河北先抓律師後「徵集罪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19日,網上流傳一份河北省張家口市公安局「徵集」當地律師維權武全「犯罪線索」的公告。但武全的妻子透露,丈夫此前公開舉報當地高官,16日就已被公安抓走。

日前,網上傳出一張落款日期為12月19日的官方公告,稱河北省張家口市蔚縣的律師武全已於18日被張家口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並向社會公開徵集有關其「違法犯罪的線索」。


網流「徵集」武全律師「犯罪證據」的布告(李仲偉律師微博)

公告提供了兩個電話號碼,一個是微信,一個是短信。20日,多家海外媒體撥打這兩個號碼,都無法接通,提示已關機或佔線。

武全的妻子劉女士20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她的丈夫16日下午被以「敲詐勒索罪」刑事拘留,家中的6台電腦被查抄。但警方沒有給家屬拘留通知書,也沒有說明所謂「敲詐勒索」的具體內容。

劉女士說,武全目前被關押在張家口看守所,律師申請會見時被拒絕。

劉女士告訴記者,丈夫12月13日在網上發佈公開信,實名舉報張家口市政協主席王江貪污受賄,16日就被抓走。

她說,丈夫很正直,經常替老百姓打官司。他被抓後,18號上午縣城就全部傳開了。據說他們(張家口市官方)開了會,市公安局長親自帶隊指揮這個案子。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劉曉原律師的分析稱,公安抓人前應掌握基本的犯罪證據,先抓人後公開徵集犯罪線索的事件,幾乎聞所未聞,該案明顯涉嫌打擊報復舉報人。

不過,山東律師李仲偉在其博客上說,張家口公安宣稱,這個公告是假的。

李仲偉表示,武全律師的代理人黃漢中律師見到了張家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隊朱姓大隊長,對方稱該信息是「假冒公安機關散布的」,並讓他們到派出所報案。但他們到地方派出所報案後,派出所卻推說「明天再給予答覆」。

有觀察人士指,該公告沒有公安局落款和蓋章,真實性存疑。但也有分析認為,公安明知違法,這麼做恰恰是為了不落人口實,便於對外否認。

目前,在網上仍可以查到武全舉報王江的文章。在舉報信中,武全曆數王江在涿鹿縣任縣長和書記時的多條罪證,包括強征強佔幾萬畝基本農田,利益黑社會鎮壓維權農民,期間甚至殘忍地「火化活人」;與弟弟王海官商勾結,大肆斂財;以0萬元將市值3個億的國有酒廠賣給同學張樹城;瞞報死亡五人和七人的礦難等。


武全律師實名舉報張家口市政協主席王江的公開信。(網絡截圖)

今年6月,武全還曾發出公開信,實名舉報張家口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志軍任蔚縣縣委書記期間的腐敗問題。


武全律師實名舉報張家口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志軍的公開信。(網絡截圖)

《美國之音》蒐集了大陸網絡上有關武全的幾篇文章。文章中稱,武全是當地有名的維權律師,業內人稱「拚命三郎」,為人公平正直,不畏強權,辦案風格潑辣,手法奇特,思路異於常人。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