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稅改政策上路 中共如芒在背

【新唐人2017年12月21日訊】美國國會表決通過川普特大減稅法案,在國際上產生了相當程度的震盪。這一稅改法通過,歐盟和中共各有擔心,尤其是中共。外界認為,大幅減稅產生的吸金效應,讓美國企業和中國的游資匯入美國,加速中國資金外流,將會動搖中國龐大的外匯存底。

美國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贊成224票,反對201票。」

美國20號正式通過新稅改法案,川普總統說,這是送給美國民眾的聖誕大禮。

《法新社》報導,聯邦眾議院通過規模1.5兆美元稅改案,透過對企業大幅減稅,以及對個人暫時性減稅,這項稅改案將影響美國經濟各層面。

川普稅改法被外界視為「吸金大法」,引發了一場「全球話題」,其中最擔心的莫過於中共。《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分析出,從股票市場反應來看,美國稅改政策還是有比較正面的發展。中共政府對美國的減稅方針是非常的緊張。

《縱覽中國》網刊發行人兼主編陳奎德:「因為中國(中共)政府實際上過去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是靠投資拉動的,如果是資本逐漸外流的話,中國本身已經在用非常大的力量在控制中國國內資本的外流,現在如果是國際資本逐漸撤出中國的話,恐怕會產生相當大的一種經濟後續反應。」

有報導說,因為稅率的大大調低,可使美國企業諸如蘋果、谷歌等等為避稅,把在海外存放的幾萬億現金,匯回美國,用在美國投資,創造就業。同時鼓勵製造業從中國撤回美國。

《人民日報》刊登評論文章稱,「從他國視角看,美國減稅實際上就是在挑起稅務戰。」

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這很可笑,因為這個稅務的問題是美國內政,中國(中共)一再是希望外國不要干涉中國的內政,那麼中國(中共)為什麼要對這個問題上,說三道四呢?它主要是覺得美國這樣大幅度的減稅,會使得中國的老百姓聯想到中國的高稅賦低福利,甚至無福利。當然這種鮮明的對比它(中共)受不了,美國如果大幅度的降低稅收負擔之後,美國的競爭力會增強,那麼中國本來在國際競爭力方面就很弱,這樣的話就會在經濟上陷於更加的困境之中。」

陳奎德:「這是毫無道理的講法,什麼稅務戰爭?你管得著美國國內的通過民意機構,就是國會通過的稅改法案?這說明了中國(中共)政府現在有一種恐慌感,對自己的經濟狀況,對中國的經濟本身就已經面臨非常大的風險,債務危機、金融危機,大家都知道,中國(中共)政府頭痛了。」

陳奎德表示,中共政府實行的各方面經濟政策,特別是對企業非常高的稅收政策,使得中國的民營企業很難存活下去。

陳奎德:「所以美國的這個(稅改)無疑是雪上加霜,(中共)它已經顧不得一些國際禮儀了,就是說,這些對別人的內政,特別是經濟內政指手畫腳,我覺得是有點可笑的。你不如自己改革,自己真正的對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對中國的那些沒有開放的市場,放開你的手,這才是最重要的。」

從目前形勢來看,無論是棘手的朝鮮核武問題,還是複雜的美中經貿關係,川普似乎是採取「兩手硬」做法。中國經濟學家夏業良分析,未來美中關係的走向已經明朗化。

夏業良:「中美之間的關係,今後一段時間裡邊,在經濟上,美國會繼續向中國(中共)施加壓力,要求更多的實惠跟好處,在軍事和其它外交方面,美國會更加的強硬,尤其在東亞危機的這個問題上,不能向中國(中共)作妥協讓步,他們認為朝鮮就是中國(中共)幕後支持縱容培養的結果,所以現在要打朝鮮的信心和決心,越來越清晰,那麼下一步,肯定會對中國(中共)形成直接的負面影響。」

川普稅改也使人民幣面臨貶值的危險。香港媒體報導說,12月4號受美國稅改影響,人民幣兌美元的兌換價格已開始下降,在岸價收跌超過了100點。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 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