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朋友圈」大幅縮水 駐外使館「自生自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1日訊】朝鮮持續試射彈道導彈和核試驗,導致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力度不斷加大。主導制裁的美國,更是要求各國與金正恩政權停止外交和經濟往來。在此情況下,朝鮮的「朋友圈」也大幅縮水,朝鮮的駐外使館也因財力不足處於自負盈虧、自生自滅的狀態,甚至經常進行非法交易撈取資金。

據英國BBC統計,自從金家在1948年建立朝鮮共產政權以來,它與160多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並在48個國家設有大使館和領事館。中國和俄羅斯是最早與朝鮮建交的國家。

目前全球只有25個國家還在朝鮮設有大使館,其中包括英國、德國和瑞典,而英國和瑞典的外交機構均在德國大使館所在的建筑中。但美國、日本和韓國都從未與朝鮮建立過外交關係。

這個月初,德國外長加布裡爾已經宣布,撤出駐平壤使館的部分工作人員。同時,美國正在呼籲呼籲安理會成員國共同努力,繼續對朝鮮進行經濟制裁併停止外交往來,以全面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

在過去數月的時間裡,西班牙、科威特、秘魯、墨西哥、義大利和緬甸已經與朝鮮相繼斷交。如西班牙已要求朝鮮駐該國大使金赫澈在9月底前離境,並告知其為不受歡迎的人;墨西哥政府也在9月份宣布,驅逐朝鮮駐該國大使,並令其在72小時內離境,並表示這一舉動「表達了墨西哥對朝鮮近期核活動的堅決反對」。

另外,葡萄牙、烏干達、新加坡、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菲律賓等國,都暫停了對朝關係,並切斷了與朝鮮其他方面的聯繫。

BBC的報導還稱,朝鮮在歐洲、亞洲、中東以及非洲的使館網路對朝鮮的經濟命脈至關重要。這些朝鮮駐外國的使館基本上是自負盈虧,通過各種手段逃避聯合國的制裁。

據悉,朝鮮在歐洲的使館,就被當地人抱怨非法出租給當地商家賺取房租。在巴基斯坦,發生在一名朝鮮外交官官邸的盜竊案,暴露出該外交官有可能捲入大規模的非法販酒活動。

同時,朝鮮的外交官無論身在何處都要效忠金家,對那些對朝鮮有「敵意」的人與事進行反駁,即使聽到批評其領導人金正恩的髮型也不行。而金正恩政權也對朝鮮的外交官實行嚴格監控,擔心他們叛逃。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