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的作者下場悲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1日訊】中國近現代作曲家李劫夫,生前號稱「紅色音樂家」,曾創作了幾千首給民眾洗腦的政治歌曲,包括大量的毛詩詞歌曲及語錄歌曲,最為著名的是那首「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可悲的是,李劫夫下場悲慘,在中共政治鬥爭中成為了犧牲品。

1913年11月出生在吉林省的李劫夫,原名李雲龍。1937年受中共宣傳影響,前往延安,在中共軍隊西北戰地文藝服務團工作。次年加入中共,1948年調到東北「魯藝」音樂部工作,1953年擔任東北音樂專科學校校長,後改為瀋陽音樂學院,繼續擔任院長。

李劫夫把自己的音樂天份獻給了中共,一生中創作的絕大多數歌曲都是為中共政治服務的,僅從延安時期開始,李劫夫一個人譜寫了兩千多首中共政治紅歌。

李劫夫針對為那些散不成詞、律不成韻的《毛澤東語錄》,寫下的大量的所謂「語錄歌」,還為毛澤東公開發表的所有詩詞都譜了曲。李劫夫也因此在那個瘋狂的年代,完全失去了作為音樂家的獨立思考能力,特殊的路線鬥爭的經驗,使他喪失了獨立的人格。

然而,這樣一個為宣傳毛澤東立下汗馬功勞的音樂人,突然從1972年初開始,銷聲匿跡,其作品也被禁止播放。

據悉,他被牽扯進了林彪事件。林彪1971年「出逃」後,中共開始了大清洗,而與林彪及其親信黃永勝有過交集的李劫夫也走了霉運,被扣上「投靠林彪反革命集團」的罪名。

原來李劫夫在北京時,加強了與黃永勝一家的往來。他與黃永勝1943年就認識,黃是其上級領導。1962年,李劫夫去廣州開會,再次遇到了時任廣州軍區司令員的黃永勝。

當黃永勝的夫人項輝芳,得知李劫夫是瀋陽音樂學院的院長時,便讓他將自己的三兒子黃春躍,招到瀋陽音樂學院去學音樂。結果,12歲的黃春躍到「沈音」後,李劫夫讓他住到了自己家中,以便從生活上能照顧這個小孩子。

後來,項輝芳還讓黃春躍做了李劫夫的乾兒子。有了這層關係,李劫夫1967年在北京期間,便同當時也常住北京的黃永勝一家,有了較多的往來。兩人的夫人還以姐妹相稱。這是李劫夫後來罪狀的由來之一。

因兩家關係親密,李劫夫與夫人張洛了解了很多高層內幕,並扯出了一件為林立衡(林豆豆)找對象、接着又受到林彪接見的事情。

受到林彪接見後,李劫夫夫婦趕忙寫了一封感謝信,表示要「永遠忠於毛主席,永遠忠於林副主席」等等。這封信,日後自然也成為李劫夫的一樁罪行。

除此以外,李劫夫向林彪「靠攏」的證據還有:1970年為林彪寫的「重上井岡山」譜曲,以及1971年李劫夫創作一首「緊跟林主席向前進」。

1971年9月,李劫夫從偷聽到的外蒙古電台所播的信息中得知,中國有一架飛機飛到外蒙古時墜毀,中共高層出事。同年「十一」那天,李劫夫又看到北京沒有像往年那樣舉行慶祝活動,他愈來愈猜想中共高層出了事,但見報紙上報導的周恩來依然如舊,他又猜測可能是毛澤東病重,已由林彪戰勝了江青集團而接了班。

於是李劫夫提前創作一首「緊跟林主席向前進」,但只寫了題目。正是這首未能完成也未能問世的「頌歌」,成為他生命悲劇性結束的「輓歌」,也成了他們夫婦二人長期受審、並永無政治上翻身之日的關鍵。

1971年10月20日,李劫夫夫婦被從錦州押到瀋陽,爾後,被關進了地處瀋陽的「學習班」,進行審查。專案「學習班」一辦5年多,直到「四人幫」都被打倒了,還沒有「散班」的信息。

1976年12月17日,中午12點多,李劫夫因心臟病發作,死於「學習班」中。

1979年11月20日,遼寧省委的「紀委」作出決定:「李劫夫積極投靠林彪反革命陰謀集團,問題性質是嚴重的,但考慮其全部歷史與全部工作,定為嚴重政治錯誤,並因其已死,對其處分不再提起。」

這是中共對李劫夫傾其一生為其創作服務,最後因「政治錯誤」被迫害致死的蓋棺定論。

結語:李劫夫無疑是具有相當藝術才華的音樂人,但卻用錯了地方,不僅助紂為虐、從精神上麻痹、毒害中國人,而且自己的性命,最終也被自己全身心服務的黨所吞噬,可以說,害了自己,又害了他人。

(責任編輯:文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