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合反導軍演難結盟 半島開戰風險再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1日訊】日前,中俄聯合反導軍演已結束。雖然中俄官媒對軍演高調評價,但兩國軍事評論人士對中俄結盟並不表示樂觀。分析認為,如果中俄難以結盟,將大大降低美國開戰的門檻,朝鮮半島開戰風險再增。

俄羅斯《統治新聞社》12月19日報導稱,從12月11日至16日,為期6天代號為「空天安全-2017」的中俄第二次首長司令部聯合反導計算機演習已經結束。

中共國防部對外公布,此次演習以共同應對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對兩國領土的突發性、挑釁性打擊為背景,採取研討交流和計算機模擬相結合的方式,聯合演練了防空反導作戰籌劃、指揮和火力協同等內容。

有評論說,此次已經是中俄第二次舉行聯合反導演習,目的是為未來打造一個聯合反導網,成為軍事同盟作準備。

俄羅斯國防部還透露,中俄兩國還將在2018年上半年舉行第三次聯合反導演習。

雖然中俄官媒都對此次演習高調評價,不過,中俄兩國的軍事評論人士對中俄結成真正軍事同盟並不樂觀。

俄羅斯政治評論人士阿爾焦姆特洛伊茨基說,我們看到的真實行為同相互友好的宣傳姿態不符。

他說:「直到現在為止,我們都沒有搞清楚為什麼中國要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部署彈道導彈,只是針對朝鮮半島嗎?顯然不是。」

還有評論稱,中俄互相的不信任已根深蒂固,嚴重降低了雙方成為軍事同盟的可能性。中俄即使不斷做出擁抱的姿態,卻永遠也抱不到一起。雙方只不過是在這個展示中獲得政治、外交的利益,各取所需而已。

「南華早報」評論說,此次演習的背景處在美韓舉行聯合軍演,部署薩德導彈期間,演習的目的應是對此作出回應。

自朝鮮發動核試驗和發射導彈挑釁以來,中俄幾乎一直站在同一立場,反對動用軍事武力解決朝鮮問題。

有分析認為,中俄如果難以結盟,將大大削弱金正恩對靠山的指望,因為無論中俄都絕不願意單獨捲入朝核戰爭和美國敵對,這等於是降低了美國開戰的門檻,朝鮮半島爆發戰爭的風險大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