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密文件:胡耀邦下台前謀劃清退元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1日訊】日本最新解密文件顯示,中共前黨魁胡耀邦被黨內大佬們趕下台前的兩個月,曾向日本領導人透露,準備在隔年的中共十三大上宣布「讓年紀大的退休」。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外務省12月20日公開的外交文件顯示,1986年11月8日,胡耀邦對到訪的時任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透露,隔年的中共十三大應該解決新舊交替問題,「那個幅度可能不是貴總理(指中曾根康弘)可以想像的,預計將大幅調整(人事)。」

胡耀邦還說,要起用中壯年幹部,讓老人退休,明年應該會在黨內提這件事。

報導指,這份文件被指定為「極秘」。文件的註記中特別寫明:「中國方面極力強調不希望將此發言公諸於世。」


日本外務省公開的外交文件。(日本外務省)

報導稱,胡耀邦非常重視日本,上述內容顯示出他曾事先將中共黨內重要事項傳達給日本最高層。

台灣《自由時報》引述早稻田大學教授天兒慧的分析稱,當時胡耀邦如此坦率地跟外國領導人談到此事,也可以感受到他「對黨內世代交替的強烈想法」。天兒慧當年曾擔任專門調查員,在駐北京的日本大使館工作。

不過,這次中日首腦會談兩個月後,胡耀邦便被中共黨內大佬們趕下台。

據公開資料,1986年底,中國各地爆發了「八六學潮」。以鄧小平為首的中共元老們於1987年1月逼迫胡耀邦「辭職」,由趙紫陽代理中共總書記。

當局通報胡耀邦解職的主要原因是抵制「反資產階級自由化」。在此之前,胡耀邦因為其相對開明的政策,引起黨內大佬的強烈不滿。

但楊繼繩曾在《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一書中引述說法指,胡耀邦下台的直接原因是他「同意」鄧小平退休。

書中說,在一次小會上,鄧小平自己提出退下來的「願望」,在場的其他人都挽留,唯獨胡耀邦表示同意。就是這個「同意」二字,使胡耀邦成了老人們的眾矢之的。

書中分析,老人們不希望鄧小平退休,一個原因是鄧小平在他們心目中有地位,第二個原因,可能是更重要的原因,是一旦鄧小平退下來了,所有的老人難免都要退下來。胡耀邦「同意」鄧小平退休,等於觸犯了一批老人的利益。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