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家:今年冬至須小心 適逢300多年罕見天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0日訊】冬至又稱為「冬節」,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中,最重要的一個節令。2017年冬至日是12月22日,英國占星家預測說,今年冬至當天將遭遇300多年來罕見天象,必須格外留意。

英國每日郵報稱,占星家暨作家史賓賽(Neil Spencer)預測:今年冬至會遭逢自1664年以來首次出現的罕見天象,在土星進入魔羯座之後幾個小時,太陽也會同樣進入魔羯座,致使太陽和土星排成一列,這種現象會帶來非常不好的結果。

他說,土星進入魔羯座是非常有用的格局,預示個人身體強健,但就整體而言,它不是什麼好的兆頭。他建議,在冬至這一天要小心謹慎,因為你在當天做的任何事,會比平常困難,而在當天展開新的事項會帶來長期影響,所以他不建議這麼做。

占星術網站Lunar Living建議說:你在冬至那一天可能會感覺受到限制和束縛,但別讓這種感覺阻礙你履行自己的義務。該網站也提示:「處理好你的事情,這樣你就能做你想做的事。你的能量可能會很低,但不要把它當作不儘力做好的借口。」

冬至這天太陽會由南回歸線向北漸漸移動,北半球白天最短,晚上最長。南半球正好相反,所以冬至又稱為「南至」,如《左傳‧僖公五年》:「春王正月辛亥朔,日南至。」

冬至之後,白日漸長,古人稱冬至為「一陽生」。唐代孔穎達《正義》疏《易經》「後不省方」句曰:「冬至一陽生,是陽動用而陰復於靜也。」

古人認為冬至適逢陰陽交替時刻,是陰(夜)氣盛極轉衰,陽(日)氣剛要萌生,是冬盡春來的前兆。因此,古人非常重視冬至這個節日。

冬至也是傳統節慶之一,周朝時,天子選冬至日,舉行盛大的郊祀典禮,認為冬至是祭天最好的日子;漢朝時冬至稱為「冬節」,官場流行互賀的「拜冬」禮俗。

魏晉六朝時,冬至稱為「亞歲」,民眾要向父母長輩拜節;宋朝以後,冬至逐漸成為祭祀祖先、神明的節慶活動。

過了冬至,就將迎接新年,所以就有「冬至大如年」的說法,就是冬至的歡慶禮俗和中國新年都差不多少。

如宋朝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十‧冬至》記述:「十一月冬至。京師最重此節,雖至貧者,一年之間,積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備辦飲食,享祀先祖。官放關撲,慶賀往來,一如年節。」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